法国印度双航母演习,最大威胁不是敌人,让戴高乐号减员三分之一

自从法国海军的远洋舰队准备出发的消息公布后,他们的动向就一直引人瞩目。毕竟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法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出动还是一件大事的。现在法国海军的分舰队已经准备前往亚太地区参加美日英澳的演习,另一支航母编队则计划在四月份开往印度洋,和印度海军西部舰队的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举行联合演习。
图片
按照法国海军的计划,现在法国唯一的一艘航母戴高乐号已经克服了之前的大量技术问题,已经具备了远航能力。要知道,这艘航母自建成后就一直故障不断,以至于有人称其为“土伦港的地标建筑”。现在法国人能把它修到可以出地中海行动,不啻为一次“大胜利”。跟戴高乐号比起来,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也好不到哪里去,同样被各种技术问题困扰,还发生过在测试时期锅炉爆炸的问题。这对“难兄难弟”的联合演习,实在是给世界增添了不少喜剧色彩。
图片
不过说笑归说笑,法国人的这次行动目的还是颇值得玩味的。最近几年,法国和印度关系持续升温,近来更是印度从法国购买了一批阵风战机。而有意思的是,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上面的舰载机“恰好”也是阵风战机的舰载版阵风M。而在四月,印度从法国购买的新一批共7架阵风也陆续到货,可以认为,这次法国和印度的联合演习,有法国向印度推销武器的意义在里面。毕竟法国战机在世界上卖得还算不错,尤其是这次是印度头一回接触西方的先进战机,如果能借此机会再多卖出一批阵风战机,对法国人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所以本次演习的目的就一目了然了,法国和印度都有各自的目的。法国人想多卖飞机,印度人想借此机会拉法国进自己阵营,双方一拍即合。
图片
图片
但是现实中,双方的联合演习却有一丝不和谐的地方。那就是法国海军戴高乐号上去年爆发过一次新冠肺炎疫情,当时航母上2000舰员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被感染,直接导致戴高乐号的“趴窝”。等到现在好不容易控制住了疫情,结果印度现在疫情又说不清道不楚。这直接导致了双方航母虽然有联合演习的想法,但是都不敢轻易登上对方的船。据称,本次法印演习,双方并不准备派人相互登船,而是用视频的方式相互沟通。
图片
近来法国海军在世界上的活动非常活跃,几乎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支一度衰弱的海军。但是法国人依然用他们的行动证实,自己还是老牌帝国主义,他们的海军依然还有全球部署行动的能力。哪怕是现在只剩一艘航母,法国人也有力量把他部署去地球另一端。
作者/郭老师
更多军事国际相关事实,以及观点评论请关注,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共同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