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汕尾税务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是全国税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先后结对帮扶7个贫困村,多方筹措帮扶资金600多万元。陆丰市西南镇溪口村是其帮扶的第七个贫困村。溪口村昔日落后面貌已然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鸟语花香、整洁靓丽、欣欣向荣、村民富足……

溪口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曾少柳细数村里令人欣喜的变化:“以往的‘泥水路’变‘水泥路’,学校焕然一新,教育补贴让困难学生无后顾之忧,重建后的篮球场甚至吸引了周边村民……”

曾少柳介绍,村里贫困户范水喜曾经生活难以为继,扶贫工作队帮助其申请低保金,帮助搭建牛棚养牛,让其过上了“牛日子”;贫困户李新龙原本住在面积不足十平方米的简陋地方,生活艰难,扶贫工作队为他盖新房、添家具,指引了一条养殖脱贫的道路。现在的他成了“养鸡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俯瞰溪口村。汕尾广播电视台供图

汕尾市税务局累计自筹投入帮扶资金超300万元用于溪口村对口帮扶。2019年,该村实现脱贫退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8014元增加到2020年23875元,增长近三倍,脱贫成效显著。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从2016年进驻溪口村开展帮扶工作开始,汕尾税务就用心用情诠释“党建促扶贫”。推动帮扶村党支部改设为党总支,由留村党员和外出党员分别组成两个支部,并将外出党支部直接设在深圳,引导外出乡贤和民营企业回乡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迅速扭转溪口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落后局面。同时,帮助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健全配齐综合文化中心、建立党员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驿站”,利用新农村建设资金建起溪口村党建文化广场……此外,汕尾税务集中推进26项民生改善工程,涵盖农村道路建设、升级,学校改造,铺设下水管网,公共设施建设等,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溪口村标准化规范化的党建阵地构建起来。

造血式扶贫才是真扶贫。汕尾税务依托当地优势“开方子”,抓住溪口村太阳辐射量足的特色,积极争取相关扶贫资金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同时,因地制宜瞄准了特色种植、养殖方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推动企业整合零散耕地、村集体投资公司发展产业、建设乳鸽养殖基地、建设光伏电站扶贫项目等,村集体年收入43万元,收益率7.6%,累计组织超过200人实现就业,实现“点石成金”。

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2020年初的疫情使村民外出就业受阻,进而导致致贫风险提升,为防止返贫,驻村工作队建立排查核查常态化机制,动员基层党员、乡贤与贫困户“一对一”联系,建立救助基金和乡村救急救难基金,设置扶贫公益岗位,帮助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动态监测中阻断返贫“苗头”。今天的溪口村,成为了市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家园”示范点。汕尾税务的暖心故事仍在继续……

【记者】林娟如 南小渭

【通讯员】郑嘉慧 郑立鑫

【作者】 林娟如;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