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新房,他们一家过了团圆年

“坚定信念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的春节,云南双江县邦迈村铁坡组村民张立新在自家的大门两边,贴上了与往年不一样的春联,用他的话来说,“没有政府和企业的扶贫,就没有他们家的今天。”

安居,是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往往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第一步。

今年63岁的张立新,在60岁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住上宽敞漂亮的新房。

张立新一家有7口人,上有一个老人,加上他老两口,以及儿子儿媳,孙子孙女,构成了和谐的一家。日子虽然过得和谐,但一个7口之家,却挤在了一间80平米的土坯房,在这个破旧的屋子里面,不仅要做饭、要住人,还要养牲畜,“好在我的2个女儿嫁得早,不然更是挤不下。”

改变是在2015年兴业银行昆明分行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他们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产业。“以前我们家全是种植农作物,经济效益低,他们来了以后,调整了我们的经济作物种植。”张立新说,他现在主要种植烤烟和茶叶,靠这两样,一年就能净挣2万多元。除了这些,扶贫工作队还出资帮他买了猪仔、小鸡等饲养,一年的收入也能增加一万多。

拿着新增的收入,以及政府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张立新一家在2016年年底盖上了新房,新房有2层楼,200多平米,住一家7口绰绰有余。“今年,女儿女婿也到我们家过年了,一家人团团圆圆的过年,再也不会为住不下而发愁”,张立新开心的说。

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沙发、彩电、饮水机等现代家具一应俱全,看着孙子孙女和外孙在沙发上尽情地玩耍,张立新在新年里,脸上开心幸福的笑容就一直没有断过。

在新房的旁边,静躺着一条平整整洁的“兴业路”。大年初二,张立新带着他的孙子孙女和外孙,去了一趟双江县城,给孩子们买了一些烟花和炮竹,还陪他们开心的玩了一天。

以前,去趟县城得花上两三个小时,如今,半个小时就到了。“这里以前的路都是土路,一下雨路上到处是泥,一步三滑,很难行走。出门极不方便,有时候为了赶上卖货的好时辰,我们需要天不亮就上路,花两三个小时才能出去。兴业银行来了后,不仅出钱帮我们修了水泥路,还帮我们安了路灯,建了公厕和垃圾池,水泥路的两边还栽了绿植。”谈及道路的变化,张立新深有感触。

儿孙满堂,其乐融融,“这个新年过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开心,感谢政府和企业的帮扶,让我们也能享受到致富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