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述评|脱贫攻坚,“中国奇迹”成色十足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吴健/文

先说两个数字——“9899万”和“832”,2012年-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今天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接受了党和国家授予的崇高荣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受生产力、社会制度、文化教育等制约,“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长期只是美好愿望。直到百年前,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十几亿中国人已感受到,短短几十年,生活水平达到祖辈难以企及的高度,从温饱迈入小康。

然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国情,决定了中国走完脱贫“最后一公里”何其艰辛。1978年,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是97.5%,2019年降为0.6%,再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清零。可这一减贫过程不是平均的,受“收益递减规律”制约——付出越多,回报效率越低。在2012年,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为10.2%,剩余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世界银行测算过,中国这些年对住在最偏远地区的近1亿贫困人群的人均帮扶成本约200美元,几乎是2000年时的4倍多。

但“遇坚必克,逢险必上”是共产党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为惠及每个贫困户,提出“精准扶贫”概念,提出“四个切实”具体要求和“六个精准”标准,为脱贫攻坚提供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为打赢这场硬仗,党和国家空前动员,全国选派数百万人驻村帮扶,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

这些年下基层采访脱贫事业,我感受到广大党员干部把总书记指示落到工作,更把一片赤诚融入精准扶贫每个瞬间。90后的辛立是上海第三批援黔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他主动要求去贵州正安投身扶贫,“当时我才结婚,有天晚上,老婆加班到半夜才回来,跟我视频聊天说好累,可丈夫却‘上交给国家’。玩笑归玩笑,可我内心真想对她说,亲爱的,等我回来,会给你带一把‘爱情冲锋枪’(吉他),那是我帮助正安发展吉他产业致富的见证。”

其实,每个扶贫干部,谁没有像辛立那样脆弱的时候。但就在今天观看大会过程中,辛立跟我分享自己的小故事:他因公到偏远村镇办事,那里晚上六七点就没公交车了,只好去拦摩托车。司机得知他是上海人,便不肯收车费,理由是他们全家都是上海帮扶的受益者:“恩人来坐车,收钱哪能得行喏!”

是啊,因为有这样一群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贫攻坚的“中国奇迹”才成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