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高发期!江阴人注意

2月23日凌晨三点多,3岁的桃桃因呕吐,被妈妈送到了江阴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当天凌晨,原本在睡梦中的桃桃前后吐了三次,而一天前他已经呕吐了五次。被送到医院时,他腹痛难忍,面色苍白。

江阴市人民医院儿科值班医生通过初步腹部体格检查,考虑肠道病毒感染,并安排进一步做B超检查,综合评估:桃桃得了急性胃炎。医生建议,服药治疗,近期清淡饮食,以粥面为主。

据江阴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欧阳冰介绍,近期接诊和桃桃类似的病例每天约30人。欧阳医生提醒,最近属于肠道病毒感染的高发期,虽然每个孩子表现形式可能不一样,但幼儿如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请尽快到医院就诊。

除了肠道病毒感染,春季万物复苏,病毒、细菌等致病微生物开始活跃,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等因素使春季成为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一、春季高发的传染病

我国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疾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在我国,3—5月是麻疹和风疹的高发季节,流行性腮腺炎在4—7月形成发病高峰。这3种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均为呼吸道传播。特别是在一些大中专院校,学生来自四面八方,易引起传染病疫情。

二、接种疫苗禁忌

目前,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传染病的手段是接种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除狂犬病暴露后接种狂犬病疫苗无禁忌外,接种其他任何疫苗都有相应的禁忌。

大家在接种疫苗前,可以参考疫苗说明书。通常的禁忌包括对疫苗任何成分过敏;正在患有严重器官疾病,尤其是处于活动期的疾病;急性感染性疾病正在发热期;免疫缺陷儿童等。

对因有预防接种禁忌而不能接种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应对受种者或其监护人提出医学建议,并在预防接种证、卡(簿)或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上记录。

三、3岁以下幼儿是主要患病群体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通常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与健康儿童相比,可能更容易受到病原体的侵袭,而且感染后的危害也更为严重。通过接种疫苗,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可获得相应保护。但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在接种疫苗时,可能会存在疫苗接种禁忌的限制,如不宜接种减毒活疫苗,或接种疫苗后不能产生有效免疫保护等。

在给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提供疫苗接种时,需要结合临床医生和接种医生的建议,在充分知情同意的基础上,为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科学制定疫苗接种计划,尽可能为其提供疫苗接种保障。另外,即使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不能接种某些疫苗,如果人群中该疫苗的接种率较高,能有效控制该传染病的流行,也可以为未接种该疫苗的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提供群体免疫保护。

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