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老司机来了!四川绵阳71岁励志大爷3个多月考取驾照

25日,四川绵阳市北川县71岁的黄建衡大爷,拿到驾驶证近一个月了,他熟悉自己家里的自动挡轿车车况,但他并没有开,他想开自己学的手动挡轿车。红星新闻记者获悉,黄大爷是绵阳第一位70岁以上考取到驾驶证的老人,而他科目二、科目三以及科目三安全文明知识考试,共用时不到4个月。
图片
71岁的黄大爷成功考取驾驶证
寒冬学车
71岁大爷风雨无阻骑车到驾校练车
“叮。”2020年10月13日,一声短信提示音引起了黄大爷的注意,原来是短信息:“【四川交警】您的学习驾驶证明(5107******1,考试车型为C1)有效期不足4个月,请尽快申请预约考试。绵阳交警温馨提示:下载交管12123app,即可随时随地轻松办理各项交管业务...”。
收到短信后,71岁高龄的黄大爷心中有些打鼓,自己还能学车吗?2月25日,黄大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不爱打牌,不爱钓鱼,老年生活缺少了一点乐趣,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他想着自己能在老年驾车四处游玩。于是,他在2017年10月就在驾校报名学车,2018年1月30日考过了科目一,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他没有再继续学车。
“因为学车有效期不足4个月,我也不知道到底能否学成,后来在安州公安交警大队的帮助和鼓励下,我来到报名的驾校,开始了专门的练车。”黄大爷说,当时正值冬天,他每天骑着自行车到驾校,由于天气寒冷,他前往的路上只能戴着帽子,还把耳朵遮住,每天均按时到达。
考试秘籍
心细一点,用心一点,3个多月考完科目二、三
其实,在黄大爷心里,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因为在有效期内考不过,又得重新交费报名学车。而教他的安洲驾校教练李安斌,也同样有压力,因为这是他接到的年纪最大的学员。
不过,压力并没有给黄大爷带来困扰,反而变成了动力。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练车过程中,也有其他学员觉得他年纪大了,考试肯定不得行,但他自己却暗下了决心。
“练车主要是靠自己,教练教的时候,心细一点,用心一点,将教练说的方法充分记住,并慢慢实践运用,而教练在教其他学员时,我也会仔细去听,看自己是不是有同样的问题,然后加以改正。”黄大爷说,2020年12月初,教练让他参加了第一次科目二考试,“因为我年纪大,教练说先让我破胆,第一次确实没有考过,10天后的第二次考试,我就通过了。”
黄大爷刻苦的学习精神,也让教练为之感动,手把手仔细教。黄大爷称,科目三考试时,他原本可以一次性考过,结果有一点失误而失败了。不过,在第二次科目三考试时,他顺利通过。2021年1月28日,黄大爷以96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科目三安全文明知识考试。
“今年1月28日拿到的驾驶证,真心感谢交警大队和教练给我的帮助。”黄大爷说,现在,他还没有正式开车,他想先熟悉车况,以便以后更加安全的驾驶。
李俊汝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 李跃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