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禾花鱼:活泼又好动,游蹿稻田的小精灵

在广西桂林的全州县,一到夏天,金灿灿的稻田在太阳下格外耀眼,稻穗映照在清澈的河水中,时常能看到在河水中的小精灵上蹿下跳,穿梭在稻田里,而河水中的小精灵究竟为何物?当然是我们的全州特色全州禾花鱼啦。

清代学者蒋琦龄(全州人)曾以诗咏禾花鱼:田家邀客启荆扉,时有村翁扶醉归。秋入清湘饱盐豉,禾花落尽鲤鱼肥。

禾花鱼是生长在稻田里的一种生态鱼。体短,腹大,头小,背部及体侧呈金黄色或青黄色,广西全州县素有养殖禾花鱼的传统,当地群众在田里种稻,水体养鱼,鱼粪肥田,鱼稻共生,鱼粮共存,提高稻田利用率。

禾花鱼在全州人心目中是占据一定地位的,宴请宾客、家庭聚餐都少不了它的出现,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难怪相传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品尝到鲜美可口的全州禾花鱼后,便遂一道圣旨命广西每年要把全州禾花鱼贡至清廷。全州禾花鱼也就因此成为清代贡品,誉满京城。

别看禾花鱼外表不出奇,可它肉多刺少,这对吃货来说是最重要的啦,鱼刺少不仅可以大胆享受到鱼肉的肥美,老少皆宜。骨软无腥味,肉质细嫩清甜,鲜嫩可口。关于禾花鱼的做法有青蒸、水煮、红焖、油炸、煎、火烤、烟熏等十余种吃法。

接下来说说禾花鱼的基本做法吧。滋补鱼汤最好是选择新鲜的刚从市场买的鱼,可以放进锅里煮,也可以用砂锅慢慢煨着吃。煮之前最好先把两边下锅煎到金黄色,再放水焖煮,这是保证鱼肉在汤水的中能更容易出味,鱼汤更加鲜美。再加上喜欢的配菜比如水豆腐,加上适量的调料,一锅热腾腾冒着热气的鱼汤就可以上桌啦!

再来说说红烧鱼,下锅前可以在鱼皮面抹上一些盐均匀入味,热锅倒入适量的油,放入鱼煎至两面金黄,倒入水再加入生抽蚝油等配料以及香菜等配菜,慢慢焖煮,就大功告成了!

全州禾花鱼好吃又易做,赶紧来广西感受禾花鱼的美味吧!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