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喊话拜登:继续制裁国际刑事法院,否则美国也会被调查

国际刑事法院还明确表示,希望对美国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犯下的战争罪行展开调查,并在2017年完成了初步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有“合理依据”相信美国在2003年至2014年间犯下了战争罪。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 24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呼吁美国总统拜登维持特朗普政府针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制裁,称即使拜登不同意这些制裁,美国和以色列也必须团结在一起。

美国新闻网站Axios在周三发文称,内塔尼亚胡上周亲自致电拜登,要求他继续维持特朗普政府对国际刑事法院(ICC)的制裁,以免ICC对以色列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暴行展开战争罪调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资料图

以色列官员辩称,如果不再维持这些制裁,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Fatou Bensouda)可能会将此视为美国没有“坚决反对”此类调查的信号。以色列官员显然是担心国际刑事法院的调查可能发出针对大量以色列官员和军事人员的国际逮捕令。以色列还表示,这可能会为国际刑事法院起诉美国战争罪的下一步行动开绿灯。

国际刑事法院 资料图

此前,以色列一直严重依赖其盟友。据报道,以色列要求“数十个”国家向本苏达传达一个“谨慎的信息”,建议她不要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和东耶路撒冷展开战争罪调查。本月早些时候,以色列驻世界多国大使收到机密电报,命令他们开始游说反对这一裁决,要求东道国政府对国际刑事法院法官的裁决发表“公开反对声明”。然而,只有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做了。

以色列外交官也被要求让各个东道国向本苏达施压,让她不要继续进行调查。电报写道:“你被要求告诉东道国政府最高层,如果针对以色列的调查开始,将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造成持续的危机,使双方无法取得任何外交进展。”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 资料图

国际刑事法院在上个月裁定,其对加沙的巴勒斯坦领土和约旦河西岸拥有司法管辖权,尽管以色列长期宣称对这些领土拥有非法主权。法院指出,虽然以色列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缔约国,但巴勒斯坦是。尽管美国去年承认了以色列对其在约旦河西岸的非法定居点的主张,但联合国并不承认以色列对那里的主权——就像在加沙或戈兰高地一样。

国际刑事法院开始寻求起诉以色列和哈马斯,指控其在2014年以色列对加沙的战争期间犯下战争罪,以及以色列于2019年12月在约旦河西岸非法建造犹太人定居点,这立即引发了美国的反对。

2014年7月29日,以色列空袭加沙城后,浓烟升起。 图源:路透社

国际刑事法院还明确表示,希望对美国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犯下的战争罪行展开调查,并在2017年完成了初步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有“合理依据”相信美国在2003年至2014年间犯下了战争罪。阿富汗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国际刑事法院去年3月宣布即将进行此类调查,导致愤怒的特朗普政府对本苏达实施制裁,并威胁制裁其他法官。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特别威胁说,如果国际刑事法院对以色列展开调查,就会对其实施进一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