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科普|人勤春早茶飘香

正值雨水季节,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的村民抢抓农时采摘早春茶,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中国有许多茶叶之乡,生产各具特色的茶叶。今天,饮茶已经成为美好生活的内容,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饮茶具有提神、强心、益思、解渴、消食、利尿、解毒、化疲、抗辐射损伤、抑制癌细胞等功效,是癌的劲敌,心血管病的克星。

图片来源:网络

有资料证明:在60岁人群中,没有饮茶习惯的人冠心病患病率高达3.1%,偶尔饮茶者的患病率为2.3%,而连续饮茶3年以上的人患病率只有1.4%。

茶叶中的成分业已分离鉴定的约有500种,其中有机合成物450种以上,对人体具有营养价值的有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等,其中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的含量,每克干茶叶中有100-50微克,比胡萝卜高得多;100克干茶叶中含维生素E为50一70毫克,比蔬菜和水果高好几倍;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100克优质绿茶中含300一500毫克。

茶叶含有特殊药用价值的茶多酚,100克干茶叶中高达15000一25000毫克,这种茶多酚除具有增强心肌和血管壁弹性作用、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抑制癌细胞、降低胆固醇和血脂等功能外,还有显著的抗衰老和减肥作用。

图片来源:网络

含有药用价值的另一成分——脂多糖,不仅对造血功能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增加白血球数,而且能抗御辐射的损伤。您在收看电视节目时,喝上几口茶水或嚼上两片茶叶,能降低荧光屏放射出微量的X射线辐射的危害。

茶树需要适宜的环境,茶园(林)又使生态环境优化。茶树系常绿植物,是改造红壤、黄壤绿化祖国的优良树种之一。

我国茶园绝大部分在丘陵地区,茶树若与果树、蔬菜间作,利用茶园中的道路,沟旁和边角余地栽植高大树种,茶园周围营造护茶林,既能为茶树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茶叶品质,又能大大提高经济效益。长沙市“河西园茶”,就是茶树与南桔、蔬菜间种,不仅南桔、 蔬菜经济效益高,而且茶树芽叶持嫩性强,其茶水清醇好喝还宜口嚼。(信息来源:《森林与人类》杂志 编辑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