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愁|乡村绿化美化连载:湖北•杨桥村

乡村绿化美化在行动

通道绿化

杨桥村地处湖北省九里回族乡东北部,版图面积16.25公里,林地面积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3%。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绿色示范村”“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文明村”、“湖北省百佳村民委员会”。

绿地建设

打造森林绿地

坚持群策群力,依靠本村设计专班和能人巧匠,先后打造出了肖家嘴、皇岭湾、珍果园等11个公共绿地,面积达到4500平方米;依托“四好农村路”,采用大叶女贞等乡土树种,打造以生态景观为主且“一年四季景各不同”的生态景观廊道5公里;因地制宜开展风景林、护村林建设,增加乡村绿量5000亩,庭院绿化户数比例达到100%。

绿荫掩映

保护绿化成果

将各处绿地管护责任划片分区,落实责任干部和具体人员,定期巡查管护;通道绿化苗木由承建业主妥善开展管理养护;农户房前屋后绿地由群众做好日常维护;并对古树名木进行复壮、挂牌,安排专人管护,全村20余种鸟类及其栖息地、30多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山水林田湖系统

提升森林效益

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花卉苗木、采摘垂钓、民宿旅游等生态产业,实现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总经济收入500余万元。其中花卉苗木基地5000多亩,全村农户年均收入的50%以上来自花卉苗木种植、销售及苗木绿化管理;利用800亩果树采摘园基础,精心策划“乡村一日游”路线,打造集采摘垂钓、民宿体验为一体的森林生态产业链。

庭院绿地

构建和谐生态

秉持“把净化当家事办、把绿化当产业干、把村庄当公园建、把文明当家常饭”的“杨桥路子”理念,该村将绿化产业作为村集体主打产业,绿化苗木栽满了每一个角落,与森林山体、湖泊水系、农田周边及农户房前屋后融为一体,构成了和谐共生的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

生态文化展示

弘扬生态文化

对岳怀王墓、常宁公主墓进行修缮,保护传承皇家文化;在居民区开展绿化美化,宣传生态环保理念;打造乡村文化广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请能人回村参与乡村振兴治理,制作乡贤展示牌,激励群众投身绿化产业,在家门口增收致富,齐心协力打造生态新村。(编辑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