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淞山:蔡英文怎能持续忍苏贞昌 最快5月下台

[新闻页-台海网]

据中评社报道 熟知民进党运作的媒体评论员陈淞山接受中评社访问指出,观察蔡英文目前的人事调整模式,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任期最多至今年底明年初会下台,最快可能今年520会有变动。蔡不可能让苏做到2022县市长选举后。若拖到那时候,又是民进党2024党内初选,苏一定会让党内动乱。他研判,苏若做到2022年底,参选2024机会大增。

陈淞山分析,苏贞昌最多做到明年1月,很多人认为苏会撑到2022县市长选举,但蔡英文不喜欢受到长期牵制,苏虽然功能、价值是值得民进党给予肯定,如果不是苏救火,蔡连任不会这么好选。但苏强硬作风、意识型态强,以及公营事业人事的处理等,都是蔡在配合并让步,依照蔡的个性,怎么可能持续忍受?最快今年520之后,大约6月苏可能就会下台,但是因为疫情关系,会再拖延一下,最慢就是年底、明年初必须换人。

陈淞山表示,苏贞昌已经是最有实权的行政机构负责人,从2019年1月上任至今任期也很长,也算是给苏贞昌一个历史定位。加上今年520一过,蔡英文任期只剩下2年多,人事布局、调整方向也许跟苏无法配合,届时也是换人的时候,也刚好是后蔡英文时代接班时候的布局,需要帮几个县市首长入阁,人事要做整体调整。

他提到,目前蔡英文安全团队调整,经过这个过程之后,大约3、4月会再有一波调整,主要是海基会董事长、蔡办副秘书长等。至于改组后行政机构负责人主要是执行蔡英文意志,桃园市长郑文灿可能性最大,“安全会秘书长”顾立雄也可能是人选,或是担任行政机构副主管,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可能就进到“国安全会”担任秘书长。

陈淞山表示,蔡英文不会让苏贞昌任职到2022县市长,届时就要2024党内初选,苏贞昌如果要选大位,“那民进党整个乱掉了”,现在很多人讲苏要选,其实就要把他讲死,不让苏选。2024民进党内主要角色应该是赖清德、郑文灿,最多加上林佳龙,如果苏任期拖到2022年,那苏贞昌会一直有政治能量,一定会影响赖、郑。

陈淞山也点出,最近前台湾文化部门主管郑丽君动作很大,扩大青平台运作,还邀请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台北市党部主委吴怡农等担任基金会董事,其实郑丽君是蔡英文的“活棋”,蔡应该是想把郑安排为下一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的副手,不管是赖清德、郑文灿出线,在派系与性别平等下,郑丽君都是很好的副手搭档。

他说,还有另一个可能,郑丽君也可能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台当局防疫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虽然有意愿,但疫情之后,陈还有声量吗?郑丽君现在做这些事情,跟蔡英文是有默契的,郑做这些准备,代表了还有未来发展,郑丽君是蔡属意的“活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