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解除隔离后测出阳性!浙江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曝光

2月24日0-24时,浙江义乌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境外输入)。截至2月24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境外输入)。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1,男,1985年出生,伊拉克籍,常住土耳其。2020年12月17日至25日乘坐IF222、MS638、MS958航班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经伊拉克巴格达、埃及开罗到广州入境,入境后在广州某隔离场所进行医学观察,期间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021年1月24日解除隔离后乘坐CZ3671航班抵达义乌,随即点对点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继续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期间,3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月24日,因需前往医疗机构进行自愿核酸检测时结果呈阳性,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感染者已在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其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涉及场所均落实了有效消毒。

无症状感染者2,男,1996年出生,伊朗籍。2021年2月8日乘坐W50081航班从伊朗出发至广州入境,入境后在广州某隔离场所进行医学观察,期间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解除隔离后于2月23日乘坐CZ3795航班飞抵义乌,随即点对点送至综合服务点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月2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感染者已在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其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涉及场所均落实了有效消毒。

有人多次检测才呈阳性意味着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感染者或是病人从暴露感染到病毒开始排毒,专业上叫“强隐期”,而无症状感染者排毒专业上叫做“前隐期”,也可以叫实验室检测筛查的窗口期。在窗口期期间,检测很多次都可能检不到阳性,但到前隐期末就会检出阳性, “这个现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该怎样应对变异后的病毒?

2020年12月14日至今,全球至少有7种变异的新冠病毒,而变异的病毒传染性似乎增强了,但毒性并没有增强。

冯子健表示,一方面, 可能要做更长期应对新冠病毒的准备;另一方面,因病毒的传播能力增强后,过去的一些防范措施不再那么有效,各项措施的力度可能还要再加强。

大家都关注

来源:义乌发布、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叶海

编辑:江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