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居民举报环境问题遭污染企业报复 生态环境部回应:绝不护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近日,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居民匿名举报环境问题遭污染企业报复殴打,经查明是当地生态环境局内部人员泄露举报者个人信息。2月25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回应称,事件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匿名举报工厂污染遭报复殴打

据媒体报道,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固城乡土河村附近,一家名为“扶沟县豫祥肠衣综合加工有限公司”的企业涉嫌无组织排放废水、废气,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极大困扰。村民反映,该厂距村民聚居点不到500米,夜晚排放废气,熏得人头晕恶心;将废水排入附近沟渠河道,臭味扑鼻,“像死老鼠气”,“浇地麦死、浇啥啥死”。

1月20日,当地村民邵某兵拨打“12369”环保热线对扶沟县豫祥肠衣综合加工有限公司进行了举报。1月26日,邵某兵接到扶沟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打来的回访电话,一开始电话中的工作人员想约他见面,但随后反悔,称约他见面“不太合适”,就把电话挂了。当天下午4点左右,邵某兵接到被举报公司负责人打来的电话,称想让他去工厂里实地看一下,随后邵某兵一个人前往该厂。刚进工厂他就被冲过来的3个人按倒在地,拳打脚踢。

邵某兵出示的扶沟县人民医院诊断证明书显示,他的伤情包括闭合性颅脑损伤、多处软组织损伤、双眼睑淤血和双眼结膜下出血。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打人者被刑拘

2月2日,扶沟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公告称,针对群众在网上反映扶沟县固城乡豫祥肠衣加工厂排污被群众举报且打人事件,扶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打人者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扶沟县人民政府官网5日再次发布消息称,扶沟县公安局已将涉案人员李某祥、李某宇、毛某宾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现已查实,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扶沟综合执法大队第六中队中队长李某涛曾向被举报人泄露举报信息,当地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李某涛立案进行审查调查。

公告显示,扶沟县豫祥肠衣综合加工有限公司在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启用的情况下投入生产,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中的“三同时”规定,对该企业依法查封,并按有关法律规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记者从企查查了解到,扶沟县豫祥肠衣综合加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洸宇,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主要经营肠衣综合加工、销售。

生态环境部回应:绝不护短

1月25日,生态环境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会上指出,该事件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刘友宾表示,为充分发挥这起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生态环境部已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进行了通报,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案件调查要求和程序,将办理好投诉举报案件作为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对违纪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护短,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