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常德安乡备好种苗趁春风

图片
刊登于202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14版
春节刚过,在湖南常德市安乡县安康乡虾趴垴村的轩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内,3万斤稻种在仓库备用。“从前段时间的采购行情看,今年春耕种子供应充足,其他农资的供应也有保障。”合作社负责人周建国说。
图片
这3万斤稻种,除了供应到合作社直接流转的2000余亩土地外,还提供给周边其他种植大户,服务近4000亩土地的生产。
“你看这码起来的一大堆,是红米的稻种,那边有一部分是优质稻的稻种。”周建国介绍,合作社与周边种植大户签订协议,一方面向种植大户提供指定品种的高产、优质稻种,另一方面承诺以保底价回购稻谷。“通过合作社统一大批量采购种子,每斤可以比市面零售价下浮2元至6元钱不等。而指定种植的品种适销对路,销售价格也常常比农户自主选择的品种要高。近年来大家种双季稻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
作为湖南省产粮大县,安乡县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预计超过81万亩。为推进早稻规模化生产,当地今年还依托多个新型经营主体,新建了5个育秧工厂,工程将在3月底早稻育秧开始前全面完成建设。
“过去在水田里育秧,地膜效果有限,一旦遇到气温、光照波动,容易导致秧苗有青有黄,粗细高矮不一。等工厂建好,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周建国指着一大片即将搭建完毕的育秧大棚说。
这个包含了育秧大棚、催芽暗室等设施的育秧工厂,占地约20亩。建设完成后,将进行秧盘准备、电路调试、机器进场等操作。“消毒、浸种、催芽、育秧等工序,都会在工厂完成,和传统方法相比,省田、省时、省工,品质也能上一个台阶。”周建国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