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冠区法院:异地立案不用愁 跨域立案解民忧

图片
鸡冠区人民法院以服务理念为指引,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加强法院司法协作,完善为民服务机制,不断加大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工作力度,让便民真正落地落实。
今年1月中旬,鸡冠区人民法院接到市民徐某提交的诉讼材料。经立案庭工作人员审查,此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被告所在地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本案非鸡冠区法院管辖。为节省当事人诉讼成本,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到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希望通过移动微法院实现跨域立案,不到10分钟的时间,在两地法院的共同协作下,当事人顺利实现了跨域立案。跨域立案打破了地域的限制,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也提高了诉讼服务效率,切实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方便与快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为人民群众营造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环境。
据统计:2020年,鸡冠区法院共完成跨域立案20件,其中作为协作法院共14件,作为管辖法院共6件。共完成网上立案824件,占全年一审民事案件的27.3%。真正实现了异地诉讼的“家门口”立案,切实践行了“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司法便民举措,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鸡冠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桂波告诉记者,针对人民群众在诉讼立案时,遇到的实际困难,鸡冠区法院加大了线上服务力度,强化网上立案,拓展跨域立案,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坐在家里可以打官司立案,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下一步,鸡冠区法院将继续加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发送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并在院门口及诉讼服务中心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网上立案流程,通过制定流程图的方式,加快当事人对网上立案流程的理解,熟知线上服务的优点,让更多人享受到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记者 薛剑虹 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