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云南省第一张白话报——《丽江白话报》

《丽江白话报》
图片
1906年,丽江知府彭继志考虑到丽江郡地处偏远,“须唤醒群众”,拟创办白话报。遂从四川购进铅印,招聘技术工人,克服重重难,建成“丽江印书馆”,开办《丽江白话报》社,丽江府中学堂(今丽江市一中)校长和积贤任社长,剑川名士赵式铭(星海)任主编。
1907年初,《丽江白话报》创刊。该报是继1903年上海创办的《中国白话报》之后的一份重要报纸,是云南省的第一张白话报。
《丽江白话报》的办报宗旨为:呼吁民众誓死御列强入侵,宣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国家亦为是:振兴教育,学习科学知识,反对迷信,提高国民素质,振兴商业及农业,国富民强,发扬善战精神,提倡白话文,反对八股文以及开放民权,振兴女子教育等。从内容到形式,《丽江白话报》都受到《中国白话报》的影响,以进化论思想为武器,以宣传鼓动爱国救亡为宗旨,登载了不少切中时弊的政论文。如赵式铭的发刊词和《论鸦片烟之害》;周谟的反对英、法帝国主义染指云南及声讨沙皇俄国蚕食东北的《云南文明会演讲》等。周冠南的《矿物学课外余谈》和《劝注重工商业》等,则宣传近代自然科学,开发本地资源和实业救国。《丽江白话报》还辟有《睫巢诗话》文艺专栏,登载府属学童创作的组诗,如“《促织鸣一劝尚武也》《职蜂怨讲公德也》等作品,用以启发、教育少年儿童的思想积极向上,尤其是刊载了赵式铭创作的剧本《苦越南》后,以滇剧形式在丽江大研镇演出,曾轰动一时,影响较大,启发了各族人民的反帝爱国意识,这也是以滇剧艺术形式反映政治时事的最早尝试。
图片
因《丽江白话报》适应时势,办得有声有色,省府要求每期寄200份,分发给州府县,影响全省。据《中共云南地方史》记载:“1906年至1909年,白族学者赵式铭先后在丽江、保山创办了《丽江白话报》和《永昌白话报》。他是云南最早使用和推行白话文的人,比胡适提倡白话文早12年,是中国白话文运动的先驱者,这两份报纸成为中国最早的白话文报纸之一 ,在中国新闻史、出版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丽江白话报》为月刊铅印本,用本地产白棉纸印刷,每月中旬出版,每册约20页。最初发行于丽江府属的丽江、鹤庆、剑川、中甸、维西、兰坪等县。后因当时云南提学使叶伯皋认为该报“是以开展民智”“谕令月送二千册由学院颁发各府、厅、州、县”发行范围扩大到全省。1908年彭继志任满别调,赵式铭亦受聘随往,“人去政息”,《丽江白话报)停刊,共出20多期。
来源/史志丽江
编辑/雷凤娇
责编/李铁成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