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金松:为了解陌生环境村民情况,每天要走10来公里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在大会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包括四川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双岩村第一书记李金松。

中午12点半,刚走出人民大会堂会场的李金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这次表彰大会,让自己在思想和精神上有了新的提升,也将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努力为老百姓,为乡村振兴工作,勇挑重担,用朴实和无悔书写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李金松。

为多了解村民情况

他每天要走10来公里

双岩村,位于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南面,距镇政府8公里,全村总户数411户,1280人。2013年末,农民人均年收入仅4500元,无村集体收入,人均耕地仅1.19亩,村社基础设施薄弱,文化室、卫生室、广播室、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为零。

2015年9月,李金松被前锋区委组织部和区委政法委选派到双岩村担任第一书记。

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为了多了解每家每户,特别是村里贫困户的状况,李金松每天要走上10来公里。没几天,一双鞋子就走烂磨平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李金松对村情村民的熟悉程度也一步步提高,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理解也在日复一日地增加,更对村里脱贫致富有了大致的规划。

在担任第一书记后,李金松和村支两委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地制定出《双岩村村退出、人脱贫总体规划》《双岩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工作规划》《双岩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双岩村村级制度建设汇编》《双岩村村级党建工作规划》等相关规划制度,为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李金松担任第一书记的时间里,双岩村共硬化村道2.68公里,黑化道路0.8公里,新建便民路8公里,满足群众出行、产业发展的需求;新建山坪塘3口,维修整治山坪塘3口,新建饮水塔一个,新建灌溉渠道0.4公里,解决农民生活用水问题,村内公共设施不断完善。

摆脱“空壳村”称号

种花椒发展村集体经济

李金松刚到双岩村的时候,村集体经济可谓“一穷二白”。如何摆脱“空壳村”的称号,怎么改变无集体收入的现状,是摆在李金松面前最大的难题。

在李金松看来,“扶贫”不是简单的修房、修路,更重要的是破解发展难题,找寻创新的门路,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为此,双岩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及农业公司,新建花椒产业基地1个,支持发展庭院经济66户,种植蔬菜85亩、养殖小家禽9500余只,拓宽了村民、贫困户的收入途径,有力保障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双岩村集体经济收入20760元,人均16元;2020年,村集体花椒基地挂果,预计收入5万元,人均收入40元。现在,双岩村集体产业还有养牛场,养猪场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如今,当你再次走进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双岩村,水泥路通至每家每户,楼房错落有致,目之所及,处处透露着整洁优美,村内公路通组、便民路通院,家家吃上自来水、户户看上闭路电视,农户也用上天然气,宽带通村,文化室、卫生室、广播室等一应俱全,展示出一幅舒心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

作为前锋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工作人员,李金松做群众工作具有天然优势。

老钟是双岩村出了名的贫困户,李金松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个月,就遇上连续暴雨,老钟家的土墙房垮了,没了住处,家里的几分地被隔壁村民老唐家占了,房前花椒树也被挖掉,两家人为这事闹得不可开交。

面对两家人的矛盾积怨,李金松以朋友的真诚,分别与老钟和老唐交朋友,交心谈心,彻夜长谈,用真心真情打动了两位庄稼汉。如今,老钟家房子修起来了,花椒产业也见效了。去年春节前,老钟和老刘商议,非要一起请李金松到家吃顿饭,说“你真是组织派来的好书记”。

李金松(右)在工作中。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职责和使命

表彰大会让自己思想和精神得到新提升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履职以来,李金松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曾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安市委市政府以及前锋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李金松在工作。

2月25日上午,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李金松,走进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李金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康庄大道,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这次表彰大会让自己在思想和精神上有了新的提升,也将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努力为老百姓,为乡村振兴工作,勇挑重担,用朴实和无悔书写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图据受访者

编辑 彭疆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