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粉条达人”轮椅上创业脱贫

58岁的王建永是河南省封丘县黄德镇前老岸村人,因患小儿麻痹症没有劳动能力,于2016年5月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到别的贫困户通过务工或发展产业顺利实现了增收脱贫,王建永坐不住了。他摇着轮椅找到了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我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也想干点啥。我会漏粉条,愁的是没场地,如果建个粉条加工厂,我脱贫不成问题。”在驻村工作队的热心帮助下,2018年10月,王建永在村南头建起了粉条加工厂,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脱贫路。

2020年3月,封丘县推行《关于进一步促进扶贫产业发展的奖补办法》,极大的激发了全县贫困户自主创业的内生动力。王建永也像其他贫困户一样,动员家人在自家的耕地里种植红薯等经济作物。他想到加工粉条需要大量红薯,收购红薯自己本钱又不够,于是又摇着轮椅找到驻村工作队说想申请扶贫贷款,用于收购红薯。在帮扶责任人和镇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建永申请到了2万元贷款,收购储存了将近20万斤红薯。

“今年我还收购了一批紫薯用于漏制紫薯粉条,尽管紫薯出粉条率特别低,但紫薯粉条供不应求,一斤能卖到16元。”王建永笑呵呵的对笔者说。旁边工人介绍说,老王的粉条加工厂今年能加工出将近十万余斤粉条,按照每斤8元的价格,产值就是80万元,除去各项成本60万元,还能获得利益润将近20万元,不仅能把贷款还了,还能存上十几万。

自家储备的粉芡加工的差不多了,王建永的厂子也没闲下来。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坐在轮椅上指挥几位工人忙碌着。“今天全部是俺村群众来加工自己的粉条,从早上7点到现在,忙得没顾上吃一口饭。”老王笑着说。走进粉条加工厂,只见漏条车间的5位工人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漏制粉条,车间外的工人有的搬运红薯粉芡、有的晾晒制好的粉条。我问老王:“你还不少用工人呀。”老王指着正在晾晒粉条的贾新选和贾新力笑着说:“人是不多,但用了俺村两户贫困户。这都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这个残疾人现在也成了‘大忙人’”!(封丘县委宣传部 闫利娜 张志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