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我在岗】纸上得来终觉浅:禁毒专干张磊首次“走基层”

广场上的群众渐渐散去,禁毒宣传大篷车缓缓行驶,随行的民警和禁毒专干们各自拿着印有禁毒知识的元宵节礼物上街分发。
图片
2月23日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集市人头攒动,年味正浓,到处一片喜气洋洋的新春景象。但人民路街道禁毒专干张磊却有点“小紧张”,这是他毕业入职以来第一次“走基层”。
“我2月1日到岗,工作不满一个月。”手里拿着宣传材料,这个身高1.82米的阳光男孩笑得腼腆:“为了这次宣传,我提前三天就‘备课’了。怎么样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对老乡进行有的放矢的讲解,我思考了很久,还做了小抄……”
图片
城乡流动性增强,外出务工人员的大量增加,逐渐富裕的农民可能会接触到毒品;文化生活较为单调,一些朴实的农村青年对毒品认识和毒品犯罪一知半解,容易上当受骗;针对农村“忙”“闲”时段比较分明的特点,大力开展防种毒的宣传教育,使农村群众充分认识到种毒就是违法犯罪……张磊侃侃而谈,阐述着自己的见解,可见做足了功夫。
但实操时问题来了。集市上的老乡们来去匆匆,怎样上前搭讪,让他们驻足与自己交谈?
憋了三四分钟,看着周围已经拿着其他同事分发材料和礼品的摊主们,张磊有点不好意思:“开口第一句说啥啊?”
“就说‘老乡你好,占用你几分钟时间’。你可别想得太复杂,把自己难住了。”同行的人民路街道禁毒专干张丽看张磊还没行动,返回来提出作为“师傅”的建议,“星海镇的老乡都挺质朴,你直接跟他们说明来意就行。不过他们多数是固原市隆德县和西吉县移民搬迁过来的,说话带乡音,你有不明白的地儿,就耐心多聊两句。”
图片
有了“师傅”的鼓励和建议,张磊下定了决心。家住星海镇的文尚尚骑车经过时,他向老人招手示意,微笑着攀谈,老人也停下自行车,了解年轻人的来意。
“您家里有在外务工的人吗?”张磊问。老人点点头:“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在外打工,今年政府号召就地过年,他们在新疆和上海过年,都没回来。”“那除了刚才我和您聊的,您还可以扫一扫给您的这张年历上的二维码,里面有禁毒防毒知识,您可以让儿孙看看。”分开前,在张磊的帮助下,老人关注了相关的公众号,答应要给家里人分享获得的知识。
图片
成功了!经过第一次交谈,张磊似乎找到了“感觉”,他笑着感谢张丽指导,开始“单飞”。向老乡杜引娣宣传,和老乡赵启德交谈……一个小时里,张磊随着禁毒宣传大篷车一路讲解禁毒防毒知识,和12位老乡结下一面之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宣传活动结束时,张磊感叹:“禁毒宣传只有实践才能找到最合适的角度、最有效的方法。只有走近老百姓,才能真正将所学知识转化成工作的动力。”(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 文/图)
本文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特致感谢!
END
图片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