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客鼓动“抵制北京冬奥”,英国首相约翰逊拒绝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北京冬奥会将至,部分西方反华势力蠢蠢欲动,拿涉疆问题进行政治炒作,叫嚣“抵制冬奥”。个别英国政客也跟风,要求英国首相约翰逊对此作出表态,后者24日回应:“我们通常不支持抵制体育赛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4日报道,英国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埃德·戴维(Ed Davey)当天在议会下院的质询中大肆炒作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并呼吁英国政府抵制北京冬奥。

约翰逊拒绝了戴维的呼吁,他表示:“在这个国家,我们通常不赞成抵制体育赛事,这也是本届政府长期以来的立场。”

不过,约翰逊当天依旧在涉疆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宣称英国“正在联合国领导国际行动,追究中国的责任,并将继续和美国朋友及世界各地伙伴合作。”

2021年2月2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参加下议院会议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就约翰逊对北京冬奥的表态,英国奥林匹克协会(BOA)随后表示“完全支持”首相的立场。

英国奥林匹克协会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不认为抵制冬奥会是正确的解决办法,那些为了这一刻训练一生的运动员,应该能够代表他们的国家去参加比赛。”

对于西方所谓“抵制北京冬奥”的杂音,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3日强调,出于政治动机,试图干扰、阻碍、破坏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和举行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相信这样的举动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也注定不会得逞。

近期,一些西方政客及反华组织频繁操弄所谓“人权”议题,炮制涉疆谎言,英国也参与其中。英国外相拉布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就涉疆、涉港、涉藏问题指责中方。

对此人汪文斌24日指出,英国滥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平台,传播虚假信息。英国在人权问题上大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热衷于充当“教师爷”,对别国进行干涉和施压,但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视而不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的同时,一场新疆专题宣介会也在乌鲁木齐举行。与会的120多个各国政党中,有超过100个政党来自伊斯兰国家,表明了伊斯兰世界的政党对中国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