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克拉玛依街头抢救病人、主动延长援疆时间,这位上海医生今天戴上大红花!

图说:贺天临医生在援疆期间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很激动!”戴着大红花,走出人民大会堂的贺天临难掩兴奋之情。他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贺天临副主任医师,也是第八、第九批上海援疆干部人才。今天,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称号。三年援疆期间,他不畏艰苦、开拓创新,将扶贫工作与医疗充分结合,为边疆贫困群众提供了高质量医疗服务,提升当地医院的医疗服务内涵,得到了当地群众和政府的高度好评。

贺天临还记得,2016年5月19日中午,他与其他援疆医生正准备去吃午饭。车流穿梭的大街上,迎面而来的一辆出租车奇怪地停在了路中央。同行医生从车窗里发现了头部歪斜、面色灰暗的司机。贺天临和同伴立即下车,拨开围观人群,第一时间为已失去知觉的出租车司机作了简单检查:呼吸停止、颈动脉搏动消失、小便失禁!他们先将病人从车里搬出抬到路边,马上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在持续心脏外按压和速效救心丸的作用下,病人得到了有效处置。10分钟后,这位出租车司机被救护车送往中心医院。贺天临还和援疆干部捐款,用于这位患者的后续治疗。醒来后,司机感慨:“我真是命大呀,刚巧路上遇到了上海来的医生!”

“贺主任,我们真的需要你!”在完成第八批上海援疆干部人才工作任务后,他主动申请延长一年半援疆工作,留在克拉玛依中心医院继续医疗扶贫,他将医疗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他开设的上海援疆专家名医工作室,接诊克拉玛依市及北疆地区农村、牧区、兵团等地贫困群众4000余人次。

除了援建医院的繁重的日常工作外,贺天临还积极参加克拉玛依市卫健委组织的医疗巡诊工作,在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等进行医疗巡诊工作10次,开展临床带教、业务讲座等。同时,他也为其他医院的住院病人、尤其是贫困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在北疆贫困地区参加医疗义诊12次。此外,他还参加克拉玛依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及全市性中医专题讲座10余次、全市性科普公益活动近20次。

贺天临还通过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与后方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医院协调,积极协助克拉玛依市中医医院成立,组织15人次当地医务人员至上海等地参加医疗进修,为地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他定期走访、援助贫困少数民族同志家庭,将党的扶贫工作做到实处。他组织“小儿推拿专项能力培训班”等,通过对贫困群众提供国家承认资质的医疗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劳动,脱真贫、真脱贫;实现精准培训、医疗脱贫!

贺天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援疆甘奉献,医疗助脱贫”的誓言,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上海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第八批上海市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第九批省市援疆工作记功一次”“克拉玛依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这更加坚定了我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面向未来,我们一定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贺天临如是说。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