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抢农时,备春耕

2月25日,记者在农安县隆源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将一袋袋满载着希望的化肥从生产线上送进库房,准备装车运往各地。隆源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宫生和说:“隆源农业为了保证今年的备春耕生产,春节期间没放假,正全力以赴开足马力生产肥料。”

据了解,农安县2021年耕地总面积608万亩,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639万亩(含复种面积31万亩)。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558.94万亩。截至目前,种子入户率达到70%,化肥入户率22%。

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春旱问题,农安县及时做好抗灾预案,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根据气象预测预报,抓好抗旱播种各项准备工作,完成机电井等供水设备的维护,指导农民挖掘水源、备足水具、科学抗旱;气象部门全程做好自然天气情况跟踪服务,保证抗旱播种需要;积极协调银信部门,向农民提供备春耕生产资金,降低贷款门槛,适当给予贴息补助及经济作物保险等。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机具检修。农安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行“不见面”技术服务,通过微信建群、视频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对全县500多家新型主体、合作社、种粮大户以及农户进行网上农机具检修培训。此外,还采集整理出100余家农机生产厂家、经销商、农机配件、修理厂等企业的详细信息,发布在22个乡镇的农机信息群里。农机手和企业之间采用电话、微信、快手等方式直接联系,让广大农民不出户就能联系到农机具维修配件等春耕生产物资。该县共有维修点819个,农机维修从业人员1319人。目前,有10.6万台套已检修保养完毕,机力充足,确保农机具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去。

同时,自1月以来共出动人员160人次,已完成300余家农资生产销售企业、门店以及农机市场监督检查。规范种子、农药、肥料市场准入管理,保证优质放心农资足量投入,从源头上杜绝假劣农资流入市场。

此外,农安县还积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建立“生产托管+互助贷款+全成本保险+村级粮食银行”农安模式,力争完成托管5.5万公顷,全县土地流转的土地面积达到25.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62%,较去年新增占比2%。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落实好330万亩保护性耕作项目、50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以及12.9万亩高标准农田、2.4万亩盐碱耕地治理等项目,探索应用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等综合技术模式提升耕地土壤质量,通过堆沤、翻压、增施有机肥、轮作等技术模式,提升土地产出能力。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柳青 编辑: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