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毕节19人获得国家级表彰!

今天(2月25日)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央视网直播截图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毕节共有19个先进个人

15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其中

七星关区朱昌镇党委书记罗福

七星关区鸭池镇核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磊

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中共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委员会

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毕节受表彰部分代表合影(后排左六为罗福)

他们为何会受到表彰

今天

微七星关给大家说说他们的故事

罗福

自2019年2月担任朱昌镇党委书记以来,罗福牢记使命,担负起稳定一域、带富一方的责任,奋力谱写“瓜果飘香·醉美朱昌”新未来。

罗福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20件,办实事好事410件。他始终把“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做表率”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抓在手上,一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4名,确定发展对象5人,发展党员16名,培养村级干部13名,将31个基层党组织优化为29个,全面完成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在脱贫攻坚一线战斗7年的时间里,罗福始终坚持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尽锐出战,攻坚拔寨,修建G246国道14公里,完成14.5公里县乡道改造提升,硬化通村水泥路66.8公里、通组路60公里;认真落实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精准扶贫、基本医疗扶贫、农村安全饮水、就业创业等工作,全镇1613户7358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8个贫困村实现全部出列,真正做到了不落一村、不漏一户、不留一人。

两年来,罗福的足迹踏遍了朱昌镇147个村民组,1613户贫困户的家里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积极鼓励和支持村(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和“136”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944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七星关区鸭池镇核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磊

鸭池镇核桃村属于省级三类贫困村,全村共有384户195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户122人。2016年以前的核桃村,大部分群众主要以外出务工、就近务工和向沿海一带城市输出劳动力为主,在家的主要人口为老年人、妇女、孩子,村内无企业,群众主要靠传统种植、务工维持生计。

2017年,村委会主任孙磊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成立“村社一体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核桃村于2017年8月成立了“七星关区鸭池镇核桃村民营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初,利用10万元扶贫资金,孙磊组织本村3到8组村民在核桃村老牛洞片区集中连片种植玛瑙红樱桃163.5亩,由合作社帮助群众销售,按照收入利润提取一定比例到村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年,孙磊整合扶贫资金、村“两委”干部入股资金和村集体资金10万余元在核桃村大树林山上开展林下养鸡产业,养殖肉鸡3000羽,实现销售额18余万元,利益联结全村34户贫困户。

2020年,许多群众带着对孙磊的信任,开始逐渐投资入股到村集体合作社,增加了收入。此外,孙磊积极引进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建立分社,发展生猪养殖、建养牛场、脱温鸡厂房。核桃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共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委员会

生机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带发展,以发展促脱贫”的理念,着力于班子、队伍、制度、作风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

生机镇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和“一山一带五片”发展规划布局,深入推进生机镇“五个一万亩”产业规划初见成效,现已发展柑橘1万亩、各类李子1.6万亩、刺梨1万亩、三红蜜柚等其他经果林1.6万亩、各类“短平快”产业1万亩。鼓励支持创办扶贫车间和伙食堂,实现贫困人口产业全覆盖。

同时,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激励创业就业、拓展就业渠道等方式,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授人以渔”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共引导5659名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970人),落实公益性岗位391人(其中贫困人口379人),完成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技能培训715人,建立8个扶贫车间和1个伙食堂,实现200人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人口97人)。

此外,生机镇聚焦合作社发展,补齐住房、教育、医疗保障短板,取得了一个个卓有成效的成绩。生机人民的幸福感日益增强。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受到七星关各级干部群众广泛关注

▲朱昌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学习,大力弘扬攻坚克难、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精神。

▲2月25日上午,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阳光社区居民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

▲“我们来柏杨林后,生活越来越好,我们要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给我们建设了美好新家园。”柏杨林街道搬迁群众钱德福激动万分,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生活越来越好

身为中国人

我们感到自豪!

总监制 | 敖祥

监制 | 黎秀禹 终审 | 向昆鹏

编审 | 穆立坤 编辑 | 张诚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综合报道 部分内容源于新华社 校对 | 李艳

新闻热线 | 0857——8345777

为伟大的祖国

点亮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