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注射一剂新冠疫苗,新冠康复者的免疫记忆将大大增强

到目前为止,美国3000多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能还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那么,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还应该接种疫苗吗?

近日,两项新研究给出了肯定回答,并表明,对这些人来说,一剂疫苗就可以极大提高体内的抗体水平并击退新冠病毒,甚至可以击退一些更具传染性的变种病毒。

这两项研究与过去几周发表的另外两项研究都指向同一个结果:新冠康复者也应接种疫苗,但只需一剂就足够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新冠康复者仍需接种疫苗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免疫学家詹妮弗·格莫曼(Jennifer Gommerman)表示:“研究提供了非常有力的证据,可以解释为什么以前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也应该接种疫苗。”

不同个体对自然感染的免疫反应差异很大。大多数人会产生大量抗体并能持续数月,但一些症状轻微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产生的抗体很少,而且抗体很快就会下降到检测不到的水平。

格莫曼称,疫苗“使竞争变得公平”,任何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康复的人都能通过接种疫苗产生足够的抗体,抵御病毒再次入侵。

这项尚未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最新研究分析了新冠康复者的血液样本。分析结果表明,他们的免疫系统难以抵御首次在南非发现的B.1.351新冠病毒变体。

领导这项研究的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免疫学家安德鲁·T·麦奎尔(Andrew T. McGuire)表示,一剂辉瑞/BioNTech或莫德纳(Moderna)疫苗能够使这些受试者血液中的抗体水平上升,并且上升幅度巨大。

曾有多项研究表明,辉瑞/BioNTech或莫德纳的疫苗对B.1.351新冠病毒变种的有效性是普通新冠病毒的五分之一。而在这项研究中,所有受试者的抗体样本不仅可以中和B.1.351新冠病毒变种,还可以中和2003年流行的SARS病毒。此外,比起接种过两剂疫苗但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这些受试者的抗体样本似乎表现得更好。

研究人员获取了西雅图新冠队列研究(Seattle Covid Cohort Study)中10名志愿者的血液样本,这几名志愿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几个月后接种了疫苗,其中7人接种了辉瑞/BioNTech疫苗,另外3人接种了莫德纳疫苗。

接种疫苗两到三周后采集的血液样本与接种疫苗前采集的样本相比,抗体数量有显著的增加。麦奎尔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增加的抗体能够持续多久,但“有望能持续相当长时间”。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能够记住并对抗病毒的免疫细胞有所增加,疫苗提高了受试者原有的免疫力。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第二剂疫苗对新冠康复者益处不大

在另一项新研究中,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第二剂疫苗对新冠康复者而言益处不大。研究人员在其他病毒疫苗接种者中也观察到了这种现象。

在这项研究中,大多数受试者在8到9个月前感染了新冠病毒。注射第一剂疫苗后,他们体内的抗体水平提高了一百至一千倍。然而,在注射第二剂疫苗后,抗体水平没有进一步增加。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纽约大学朗格尼疫苗中心(Nyu Langone Vaccine Center)主任马克·J·穆里根(Mark J. Mulligan)说:“事实证明,新冠康复者只需注射一剂疫苗,免疫记忆就会大幅增强。”

穆里根指出,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区包括美国,有相当一部分人口已经感染新冠病毒,这些人绝对应该接种疫苗。

目前还不清楚实验室记录的抗体水平千倍飙升这种现象是否会发生在现实生活中,不过,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免疫学家弗洛里安·克雷默(Florian Krammer)对此较为乐观。

克雷默领导的另一项新研究显示,与从未感染过的人相比,感染过新冠病毒并接种过一剂疫苗的人产生了更严重的接种副作用,但同时也产生了更多的抗体。

他表示:“如果把这四篇论文放到一起综合分析,就能够得到一条比较明确的信息:已经感染过新冠的人只需要接种一剂疫苗就可以了。”他和其他研究人员正试图说服美国疾控中心的科学家,建议只给那些新冠康复者注射一剂疫苗。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加州拉霍亚市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免疫学家丹尼斯·R·伯顿(Dennis R. Burton)表示,在理想情况下,新冠康复者应该在第一次注射后接受检测,以防他们体内的抗体水平在几周或几个月后急剧下降。

伯顿表示,受试者在接种一针疫苗后体内产生的抗体可以对抗SARS病毒,说明单一剂量的疫苗可能使受试者的体内产生了能够广泛攻击相关病毒的“广泛中和抗体”。

几十年来,伯顿和其他科学家一直致力于研究广泛中和抗体能否同时对抗多种HIV病毒。HIV病毒的变异速度比其他任何病毒都快,而且能很快避开大多数抗体。

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要慢得多,但现在该病毒已经出现了多个变种。这些变种可能更具传染性,甚至可以躲过免疫系统的“阻击”。伯顿称,这项新研究为新疫苗的研发提供了线索。新疫苗如果可以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广泛中和抗体,就有望摧毁新冠病毒的所有变种。如果没有这样的疫苗,科学家将需要在每次病毒发生显著变化时调整疫苗,这意味着将陷入了一种“打地鼠”的持久战模式。

开发和测试这种疫苗可能需要花费数月甚至更长时间,但伯顿表示,“这才是应对新冠病毒的长久之计。”

原文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原文标题:People Who Have Had Covid Should Get Single Vaccine Dose, Studies Sug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