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打出“一十百千”组合拳,企业放心“拎包入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建瓯市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打出“一十百千”组合拳,在全南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
位于建瓯市工业园区F组团大庄竹业,是当地2019年从浙江引进的一家户外重竹加工龙头企业,项目一期总投资5亿元,用地200亩,新上集成材生产线一条,于去年7月正式投产,可年产4万立方米竹基纤维复合材及竹集成材。之所以选择在建瓯投资,除了看中这里丰富的毛竹资源和产业配套外,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服务。
图片
图片
建瓯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张振水
图片
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筑巢引凤,投资6.3亿元,重点开发千亩竹产业园,围绕园区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整个园区的承载能力。
园区建好标准产房,让企业实现了“拎包入住”。
图片
福建大庄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敏
图片
整个建瓯市政府政策非常优惠,目前我们整个项目是以“先租后让”的方式,让我们先进来的。
此外,建瓯市还积极推动大庄竹业增资扩产、技改升级,持续做强做大竹木百亿产业集群。
图片
福建大庄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敏
目前,我们正在规划一条投资1.5亿元的生产线,现在正在争取“十四五”的项目立项,目前来讲,在国内甚至全世界产业内,是最先进的生产线,能够实现连续化的压制。
全部投产后,该公司将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户外重竹加工企业,可实现年产值5至6亿元,税利5000万元。
图片
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根据全会精神,建瓯市紧紧抓住大亚集团华南总部落地契机,促成投资2亿元的华宇(圣象)二期扩建项目早日启动,加快投资15亿元的大亚鲲鹏智慧物流园项目建设,实现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图片
圣象集团总裁助理华宇集团总裁 张爱文
图片
原来我们来的时候才1个亿产值,2020年已经做到15个亿,未来三年我们想做到30个亿左右,这样一个规模,整个产业集群不断向边集聚。
竹木百亿产业集群是建瓯打出“一十百千”组合拳中,28个总投资超百亿的重点攻坚项目的一个“百”。为贯彻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精神,建瓯还对投资超百亿的水美经济项目进行攻坚,全线推进“三带两桥一栈道”建设。
图片
建瓯市创新突破年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 徐睿
图片
我们合理在水美经济带上布局了商业地产、建发芝城夜市、以及相关的教育项目,让老百姓有地方可去,有地方可以休闲,有地方可以购物,也进一步扩大内需,打通我们的内循环、大循环。
除了百亿攻坚项目,建瓯市还将“一”个“大美建瓯”目标、“十” 个主攻任务、以及“千”分制量化考评机制纳入“一十百千”发展体系,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
建瓯市委副书记 杨銮
图片
2020年以来,建瓯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主动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大美南平”建设活动的部署,结合建瓯实际,提出“一十百千”发展体系,打出一套“组合拳”,全方位推动建瓯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来源:南平广播电视台 张振城 陈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