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汕尾2名个人获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表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汕尾两名个人受表彰,分别为海丰县赤坑镇大化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汕尾城区供电局总经理张立业,陆河县河田镇布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佩唐。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扶贫故事!

“草帽书记”张立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自从立业来到我们村,整个村都发生了大变化,我们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好。”在养鸡场上忙活的养殖户孙贤谈及时任大化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张立业,连连竖起大拇指。

大化村位于汕尾市海丰县赤坑镇,由于位置偏僻、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被定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5月,时任汕尾海丰供电局纪委书记的张立业骑着一辆自行车,戴着一顶草帽,一头扎进大化村,开启了他的扶贫之路。

张立业

坐在办公室想点子,不如去田间地头找路子。为尽快融入扶贫工作,张立业常常在田间地头察看庄稼长势,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和他们拉家常、聊近况、算细账。

“我的名字叫立业,我觉得扶贫工作就是要立足于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张立业认为,对于一个贫困村来讲,单靠贫困户自己去找事情干是比较困难的,最好能引进一些企业,形成一些合作,构建具有可持续性的扶贫产业。为此,张立业开始探索“公司+村集体+农户”产业新模式,引进广东礼扬农业科技公司打造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腐竹产业基地,带动约20余户贫困户种植黄豆60余亩,并为农户提供近30人就业。

选豆、去皮、泡豆、磨浆、煮浆、结皮、晒干……张立业对每一道制作腐竹的工序都了如指掌。“我们希望打造现代化产业基地,覆盖生产、仓储、运输、销售各个环节。”张立业信心满满地说,他还牵头创办了海丰县勤致种养专业合作社,除带动农户种植黄豆、养殖黑猪外,还大力兴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并计划通过农特产品配送中心推动其它产业发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伍,建立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长效机制。

如今,绿油油的稻秧、红彤彤的番茄、成群的鸡鸭猪羊……在大化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绘出一幅色彩缤纷的田园画卷。驻村五年来,张立业为大化村筹集项目资金约900万元,开展了近50个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他还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项目,拆除了全村老旧电线杆,解决了村内电力线径小电压不稳定等问题,完成了村里62盏路灯的改造,点亮乡村夜景,确保村民安全出行。

截至2020年底,全村有劳动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113元提高至15159元,无劳动力贫困户全部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张立业用心用情用力,不辱光荣使命,如期完成了所驻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的任务。

“乡村美容师”陈佩唐

走进陆河县河田镇布金村,满目皆绿、阡陌交连的田野上,一座座农房错落有致点缀其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硬底化道路从村中绕过,园林凉亭与绿树红花相映成景……

陈佩唐。

“这里以前是个垃圾堆,柴草乱堆乱放,还有臭气熏天的旱厕,卫生很差,没想到现在一整治变得这么漂亮!还是我们的陈书记有办法!”作为土生土长的布金村人,陈丽梅对近年来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感触颇深,她口中的“陈书记”便是布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佩唐,2019年,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动员村民将这块面积800多平方米的垃圾堆和柴草垛改造成了宽敞平坦的健身广场。

据统计,自“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布金村共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垃圾乱堆乱放102处380吨,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135处76吨,清理池塘沟渠淤泥、漂浮物和障碍90处125吨,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45间1300平方米,完成公共厕所建设2个,实行清旧补绿、拆旧建绿38处,空地用竹篱笆或栅栏围栏150处,所有自然村都实行了人畜分离、禽畜集中圈养。

一项项喜人数据背后是村干部一次又一次的“软磨硬泡”。要想改变村民多年来养成的陋习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清拆也难免会触及到部分村民的眼前利益,陈佩唐坦言,在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时,确实碰到不少阻力。

布金村的葡萄园。

许多村民喜欢在房前屋后搭鸡棚、建猪圈,有些村民认为“自己家门口自己说了算”,坚决反对村干部清拆。陈佩唐便带领村干部反复上门入户做思想工作,还动员思想开明的年轻人劝说其父母,承诺将统一设点让大家集中养殖,绝不让大家丢了“饭碗”。

“做村民思想工作就是靠磨嘴皮子,这里民风很淳朴,只要你设身处地为村民考虑,他们都能理解。清拆只是第一步,怎么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环境改变带来的好处,从心底里支持人居环境整治才是关键。”陈佩唐总结道。

随着一块又一块“硬骨头”被啃下,布金村的村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思想也逐渐有了改变,“环境美就是好‘风水’”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环境美,产业兴,美丽乡村发展起“美丽经济”。

考虑到布金村距离县城只有5公里,发展工业不现实,陈佩唐瞄准现代化农业,开办葡萄产业园。“我们的土壤拿到浙江和日本都检测过,土质非常好,日晒条件也很好。”陈佩唐骄傲地说。

2018年,布金村以“萄源布金”为乡村振兴主题,打造精品农业,良性流转土地150多亩,引进陆河县兴陆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土地入股+农户就业+效益分红的模式,引进葡萄产业的高科技品种阳光玫瑰葡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可为贫困户和其他农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个,零散就业岗位50至100个,解决贫困户就业的同时可使本村剩余劳动力灵活就业。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通讯员】朱琼宙 吴春丽

【作者】 陈欣欣;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