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英德这位90后受全国脱贫攻坚表彰!

今天上午(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英德市石灰铺镇政府农业农村办副主任、扶贫办主任徐自由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徐自由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徐自由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对症施策“落后镇变先进镇”

徐自由是一名90后,看似刚刚毕业,一脸羞涩,但在领导眼中他是一位恪尽职守、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创新作为的好干部,在同事眼里是一位认真负责,坚强的后盾力量;在群众眼里是一位“自家”的孩子,时刻挂念着家里情况。自任石灰铺镇扶贫办主任以来,徐自由在推进石灰铺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上,时刻为贫困户脱贫奔康谋划蓝图,把以往“落后镇变先进镇”。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成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面脱贫退出,根据市镇两级领导指示,徐自由开始实施扶贫工作例会制度,通过每周二召集驻村干部、行业部门、村干部等集中研讨存在问题,探索解决思路,对疑难问题逐项“对账销号”。例会制度使镇村形成合力,充分调动起扶贫干部工作积极性,把落后工作提升到全市前列。同时,他提出“服务式”工作指导模式,通过电话微信逐项分析解释政策文件,使村级扶贫干部清晰工作任务。

此外,为了解村级工作情况,他常常独自下村入户,实地了解村(居)委会工作推进情况、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把以往“后进”村工作跟上全镇步伐,改变全镇工作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

徐自由(左)下村入户走访了解脱贫攻坚情况。

徐自由(右)向村民了解农产品销售情况。

探索出“一地生五金”扶贫模式

在徐自由和镇党委政府的探索下,石灰铺镇摸索出一条“一地生五金”的扶贫模式。一方面,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出租土地获得租金,通过务工获得工资收入。另一方面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300多农户和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参与茶叶种植,提高村民收入,并组织107户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以合作社每亩3万元价格向英州红公司承包茶树三年的经营权,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3500元以上。此外,石灰铺镇还探索出电商扶贫道路,每售出一份茶就捐资2元作为英州红扶贫爱心基金,捐资额每达到1000元之后将会捐赠给石灰铺辖区内的一户贫困户作为生产发展资金。

解决部分不方便到外地的贫困户就业问题,徐自由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在镇上“开花结果”。通过与镇辖区企业协商,把扶贫车间建在成熟运营的3个本地企业,车间共能容纳就业人员500人以上,吸纳附近弱劳动能力贫困户在车间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有59名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就业,月均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

为解决收官之年疫情影响下贫困户增收的难题,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徐自由积极为贫困户寻求销售渠道,他把驻村工作队、村委干部打造成消费扶贫“带货团”,通过电商、自销、代销、等多种方式“带货”,为贫困户滞销农产品谋求销路。2020年共计消费扶贫约202万元,1064吨。

【记者】陈咏怀

【通讯员】黄义详

【作者】 陈咏怀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