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1年将完成不少于300公顷宅地供应 新开工300个旧改

观点地产网讯:2月25日,据北京住建委官网披露,截至目前,北京市场上可售住房约9.4万套,其中限竞房2.8万套、共有产权住房1.4万套,另有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入市的在途商品住房约15万套(1600万平方米左右),可为满足住房刚需家庭提供有力保障。

提及2021年,北京市住建委称住房供应规模不减,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保障性租赁住房力度加大。一是今年将完成不少于300公顷商品住房供地,并提高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比例。加大公租房、集租房等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力度,在土地供应计划中单列。在供地空间布局上也更加优化,重点供应在需求旺、轨道交通等配套设施完善的区域。同时,不断完善长租房政策,加快租赁立法,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住房品质。在总结限竞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媒体反映个别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户型不好、合同存在霸王条款等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将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及时修订共有产权房建设导则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供更为完善的品质标准支撑。同时,进一步升级和优化商品住房供应,在热点区域和地块推出“限地价、竞政府共有产权份额、竞高品质方案”的土地出让方式,通过限地价和商品住房中竞共产份额,避免高地价和高房价,通过竞高品质方案引导企业理性购地,并切实提升住房品质。

三是将开展商品住宅小区配建公共设施建设和移交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依规依标配建、移交和投运。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入新阶段,今年计划新开工30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约1100万平方米,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央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

四是将坚决遏制、精准打击部分投机性需求恶意炒作学区房,严格执行多校划片、派位入学政策,严肃查处违规使用信贷资金购房问题。

北京市住建委还提到,北京市始终保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鼓励先租后买梯度消费,广大居民可根据自身情况和实际需要理性租购住房。此前,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持续保持年均新增8.5万套左右住房,并率先创新推出限竞房、共有产权住房,总体上形成了限竞房、共有产权住房、普通商品住房5:3:2的供应格局。

另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报道,于2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同时公布了《关于修订的通知(2020年度)》(征求意见稿)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有关工作发布通知》,对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选址、住区环境、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住房设计、住房面积、住房层高等11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并明确北京市区人民政府原则上自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满之日起六个月内作出补偿决定、补偿决定规定的搬迁期限不得少于15日,尽早明确征收当事人之间补偿权利义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