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座“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在大连自贸片区投入运营

图为“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 王耀祺 摄

中新网大连2月25日电 (记者 杨毅)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25日发布消息称,“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近日在大连自贸片区投入运营,这是东北地区首个集氢、油、电、气、跨境电商“五位一体”的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新型网点。

2020年10月,由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建设的“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在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开工建设,该站建设面积近15000平方米,包括加油作业区、氢能作业区、LNG作业区、光伏充电区、易捷跨境综合服务区5大功能区域。其中,氢能作业区提供氢能加注服务,加注能力达500kg/12h。

据介绍,氢能源具有热值高、能量密度大、可储存、可再生、零污染等优势,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

为加大氢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力度,顺应氢能源发展趋势,大连自贸片区将氢能列为重要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制定并实施《大连自贸片区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氢能产业链和经济生态圈。

根据规划,2021年-2025年,大连自贸片区将建设加氢站3-5座,开展燃料电池公交、物流等车辆试点示范运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