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放心消费环境评估第三方机构来安康镇坪调研

近日,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佼瑞一行七人,受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和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委托,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来到安康镇坪县,就安康市放心消费创建及消费环境指数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与镇坪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业务骨干进行了座谈,充分听取关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专题汇报,并就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和提升消费环境指数进行深入探讨,并对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及建议。调研组指出,消费环境指数是衡量消费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开展消费环境指数研究,是加快消费环境建设的有力推手。通过第三方机构采集、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中其他涉及消费环境的大数据,让数据给各地消费环境“精准画像”、作出客观评价,可以有效指导帮助各地对症下药,提升消费环境指数。
图片
随后,调研组深入镇坪县信用监管平台指挥中心、绿源超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调研中,李佼瑞对镇坪县市场监管局探索的党建引领放心消费创建、信用监管平台护航群众消费安全等特色创新做法很是关注。他表示,镇坪县在放心消费创建中的特色务实做法让自己耳目一新,也很惊喜。尤其是镇坪县信用监管平台有效利用了信息化手段,在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让群众自主参与到消费评价中,让市场主体自主约束经营行为,让执法者自主规范执法行为,实现了良性循环,切实提升了消费环境。调研组会将这些好的做法带回去,形成总结汇报材料,上报给省市场监管局及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推荐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
图片
图片
据悉,自开展放心消费创建以来,镇坪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聚焦消费安全放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价格放心、消费服务放心和消费维权放心,围绕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消费侵权等问题,狠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消费环境治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直面群众关切,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民生领域价格、网络和广告监管执法,打击网络销售假冒伪劣行为,联合整治市场乱象,防范重大或群体性消费风险;探索建设镇坪县信用监管平台,对市场主体实行全覆盖监管,构建阳光执法、双向监督、共管共治的监管大格局,提升市场监管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我县市场主体经营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已建基层放心消费维权站7个,全县58个行政村、4个社区实现了消费维权提示牌全覆盖。已成功申创6个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个县级放心消费单位(街区、市场)。通过培育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示范街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了创建覆盖面、影响力、知晓度,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逐步提升。
(实习记者:石荣顺 通讯员:欧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