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武圣宫镇:文化下乡政策好 唱红乡村春已到

演唱戏曲新春送福。

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红网时刻益阳2月25日讯(通讯员 刘慧)“这曲唱得不错!”“好!”2月24日上午,南县武圣宫镇太白洲村村民活动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凑近一看,原来是2021年南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了武圣宫镇,南县文艺花鼓戏团正为该镇广大农民朋友呈现一道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

现场200余名村民朋友齐聚一堂,共享文化盛宴、共度欢乐新春。“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这才有过年的气氛嘛。不出十五就是年,街坊邻居共团圆,哈哈哈......”正在看戏的刘嗲激动地说。

“三下乡”活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农民的惠民工程、暖心工程。旨在将有关文化、科技、卫生三方面的要点知识和最新信息让广大农民朋友知晓,进一步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高质量发展。

为了组织好本次活动,南县武圣宫镇党委、政府和太白洲村“村支两委”都高度重视、认真筹备,组织动员该镇多部门携手联动,将党的惠民政策、思想文化精品、民生服务咨询送到百姓家门口。

活动开始前,武圣宫镇团委组织12名青年志愿者,提前到活动现场对座椅进行消毒、安排专人为前来听戏的群众测体温等等,做好防疫措施。并认真向到场的农民朋友普及《疫情防控期间可不要让慢阻肺钻空子》《您知道常用消毒剂的危害吗?》《莫把卫生消毒产品当药品使用》等卫生健康知识。

“以后确实是要注意些,年前我们那就有个女的在做工的地方搞卫生,那个消毒液一下倒多了,突然就出气不赢啦,只有出气冇得进气(的样子)。呼出的气闻哒都好大一股消毒水味,诊所都不敢配药,要她直接去中心院,说是中毒了。”李阿姨想起那一幕都感到触目惊心,“看她走路都冇得劲哒,生怕她出事嘞。”其他村民听了都纷纷表示健康无小事,一定要关注和学习更多的正确的卫生健康知识,拥抱美好生活。

与此同时,该镇妇联携手镇禁毒办开展禁毒宣传,6名巾帼志愿者们通过设立禁毒知识咨询台、摆放禁毒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向群众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告诫大家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姐姐,这个是糖吧,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这个不是糖,虽然长得像,一旦吃了就会中毒的。所以不管是陌生人还是认识的人,给你这样的糖绝对绝对不可以吃哟。”一位小女孩被禁毒宣传彩页上的图片吸引,武圣宫镇妇联副主席彭程赶忙解答,随后她叮嘱小女孩的奶奶要时刻保持警惕:“这个年纪的孩子对很多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而一些不法分子就正好利用孩子的无知和好奇,对孩子实施犯罪行为,不论是陌生人还是熟悉的人,都不能轻易相信。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举止或反常行为,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在第一时间报警或向相关部门求助。”

当天共演唱花鼓戏经典曲目4曲,发放各类政策知识宣传册1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其中咨询最多的政策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