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高能!看了纪录片《大河之北》,感觉河北真牛!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参与制作的六集纪录片《大河之北》2021年春节全国首播。该纪录片以宏观视野全景化、全方位、多角度阐释河北的历史由来、地形地貌、丰饶物产,将河北璀璨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编织其间,展现了河北多姿多彩、美丽怡人的旅游胜境。纪录片一经播出便被众多媒体广泛传播,引发了大量观众对美丽河北的关注,纷纷表示要到河北赏美景、品文化、尝美食、享受美好时光。
图片
图片
《大河之北》
图片
看过后就能了解河北有多美、多牛
河北风光秀美,“山脉如镰、河流如扇、平原似毯、海洋若盘”,是中国地貌类型最为齐备的省份。18.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镌刻着一幅壮观的地理画卷,被称为浓缩的“国家地理读本”。
独一无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
图片
白石山雄踞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拥有独特的大理岩峰林地貌。白石山集峰林、怪石、绝壁、峡谷、森林、云海、佛光、长城等景观于一体,兼具山岳景观的奇、雄、险、幻、秀五大特点,自然生态环境一流。
绝美的滦河,九曲十八弯
图片
滦河神韵风景区北依转佛山,南临茫茫金莲川大草原,东有转佛庙,西望草原湖,遥遥相对的是元代“小宏城遗址”。这里水草丰美、风景秀丽、气候凉爽,历史上曾是北魏御夷镇,辽、金、元历代帝王游猎避暑的圣地,被康熙御赞为“八百里金莲川百花争艳”的精品部落。
自驾者的天堂在这里
图片
近年来,因风景壮美,草原天路成为京津冀游客的打卡网红地。沿途,花草缤纷,树木葱茏,牛羊成群;远处,层峦叠嶂,风车错落,广阔无垠。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幕幕景致连成一幅百里坝头风景长卷,美不胜收……
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
图片
秦皇岛北戴河黄金海岸是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这里海岸线优美动人,其特点是水清、沙细、潮平、滩缓……这里的海水清澈透明、平静温和,海滩平缓向海延伸较长,是享受天然海水浴、沙滩浴、日光浴的绝佳场所。
世界喀斯特风景洞穴世博园
图片
崆山溶洞是全球同纬度最大的溶洞,洞内四季恒温17℃。洞穴观赏面积4200平方米,游线全长2300米。奇绝密集景观达200多处,因其洞体幽深、景观奇绝而被国内外洞穴专家誉为 “世界喀斯特风景洞穴博览园” 。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
图片
半个多世纪,几代塞罕坝人经过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将这里从人迹罕至的荒原变成了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如今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园,被誉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休闲度假的天堂”。
河北文化璀璨,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备受世人瞩目,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可能改写人类历史的遗址
图片
位于河北省阳原县境内的泥河湾遗址群。这里是一处可能改写人类历史进程的地方。泥河湾遗址群中马圈沟遗址的发掘研究,使泥河湾遗址的年代有了巨大突破,把亚洲文化的起源推进至距今200万年前,从而在东非奥杜威峡谷之外找到了地球上第二个200万年前的古人类活动遗迹,向“非洲唯一人类起源论”提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挑战。
中华第一灯
图片
长信宫灯出土于满城西汉中山靖王王后窦绾墓中,不仅浓缩包涵了汉代文化的珍贵信息,而且透射闪烁着汉文明的光芒。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长信宫灯无愧于中华第一灯的美誉。
万里长城最精华的一段留给了河北
图片
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朝,全长10.5公里,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是万里长城最精华的一段,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
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图片
承德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占地564万平方米,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是世界现存最大皇家园林,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
现存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古代皇家陵墓群
图片
清东陵、清西陵为清朝帝王陵墓群,国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无可辩驳的魅力,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天下第一关
图片
山海关,又称榆关、渝关、临闾关,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与"天下第一关"、"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世界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
图片
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内有国家和省市县级近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精彩亮相,它是世界上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是我们中国最大的民俗表演类型的旅游景点。
贡献了1584个成语的文化高峰
图片
河北邯郸,一座3000年来从未更名的城市。据统计,这里竟然贡献了多达1584个成语典故。负荆请罪、价值连城、围魏救赵、完璧归赵、一字千金、毛遂自荐、惊弓之鸟、黄粱美梦等等无数我们熟悉的成语,都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
图片
无论之前我们对于河北的认知停留在哪一个层面,在看过《大河之北》后,相信大家都能再次发现河北无数神奇有趣、壮观震撼的地方。美丽、开放、包容的河北张开怀抱,欢迎各地游客到河北走一走,看一看,领略美景、品味文化、享受美好时光,畅游京畿福地,乐享美丽河北。
- End -
来源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 | 尚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