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砥砺奋进20载 勾画“最美风景”

2001年2月28日,吴县市撤市,苏州市吴中区正式设立,这片古老的热土在新世纪之初,掀开全新发展篇章。吴中区是吴文化重要发祥地、真山真水富集地、苏州民生设施重要承载地,进入新时代,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图景中,书写了精彩的“吴中篇章”。

今年是吴中区撤市设区20周年。回首砥砺奋进的20载,历届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山水苏州、人文吴中”“发展保护两相宜、质量效益双提升”“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绿色发展一脉相承,吴中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20年来,吴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美丽吴中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4.5万亩太湖围网拆除,连续13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获评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实现国家级生态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水平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吴中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吴中全面实施文化强区“三项计划”,贡献“江南文化”品牌吴中力量。推进太湖文明溯源计划,点亮太湖三山岛遗址、春秋古城、大运河等文化标识,重点抓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和“江苏最美运河地标”的宝带桥片区规划提升,做好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和活态传承。围绕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文化与旅游、会奖、体育、农业等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消费”,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度假首选地,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吴中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培根铸魂,不断擦亮“山水苏州、人文吴中”金字招牌。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文学之乡”“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宝带桥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区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吴中博物馆)、大运河文化带等一批普惠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成投用。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