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的抱团股,开始驱逐垃圾股|好评与差评

各位新年好,牛年的开年,想和大家从A股的角度,聊聊2021年的北京楼市。
一直以来,作为最大的两个蓄水池,股市和楼市,承接了百姓手头绝大多数财富。
读者里面,炒股高手很多,什么高抛低吸,龙头战法之类的玩的很溜,我就不班门弄斧了。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另一个趋势:
2021年的北京楼市,已经越来越像A股了。
1HP.
春节前后,雪球上最热门的关键词,是「抱团股」。股票抱团的说法大热,背后是对A股吊诡的行情。
过去半年的股票市场,很是分裂。
一边是凶猛飙升的上证指数,从2400点的起点开始,一路走到3600点,创下09年来新高,正往07年大牛市的高点进发。
社交媒体上,股市的涨声一片,甚至有声音形容,这波牛市里,苏醒的是一头「远古巨牛」。
但另一面,真相是尴尬而残酷的。
指数飙升的同时,A股市场里,有46.6%的股票,在2020年的大牛市中没有涨,甚至三成股票,跌幅超过10%。
股市的热闹,是浮于表面的,股民小散,大多数买到的,都是原地踏步,甚至阴跌的股票。
2HP.
这种吊诡现象出现的核心原因,是因为真正上涨的,只有茅台,比亚迪等等几只龙头股。
掌握酱香科核心技的茅台,股价从1500走到了2600。
这种被少量抱团龙头股推高的市场,有没有一丝似曾相识的感觉。
没错,就是楼市,此时的北京楼市。
眼下的北京楼市,像极了一个A股池子。
同一个城市里,房价悬殊巨大。有贵如茅台的20万/平豪宅,也有像即将退市的老庄股一般的2万/平的上车盘。
3HP.
一旦我们接受这样设定,就能发现楼市里的「龙头股」。
海淀的蜂鸟家园就是典型案例,倚仗着中关村三小的学区,蜂鸟家园在被疫情笼罩的庚子年里,从14万/平,涨到17万/平。
30%涨幅,甚至在2020年里,跑赢了大部分基金。
另一个例子,是西城区的中海凯旋。
这个地处西城区金融街,被无数金融行业大佬追捧的神盘,就算是在帝都楼市最艰难的时刻,依然稳步上涨。
图片
中海凯旋成了二手神盘
从开盘八千五,一路涨到17万+,17年19倍的成绩,让业主的投资收益,堪比巴菲特。
作为抱团股里的典型案例,这两个楼盘,各自代表着北京楼市里的一类产品。
蜂鸟家园,代表着「市中心带学区的老破小」,而中海凯旋,则代表着「说出去体面,兼顾学区的房子」。
这两类房子,无疑是北京楼市里势头最猛的「抱团股」。
同属抱团的楼盘,还有很多。
望京的东湖湾,广渠的金茂府,海淀学院路附近楼龄较新的社区,它们就像A股里的白酒,新能源那样,原本昂贵,然后继续昂贵,全线飘红,一路长牛。
4HP.
在走出A股行情的北京楼市里,这种结构性牛市还有另一个名称,就是大家熟知的马太效应。
强者恒强的另一种解释,就是「弱者越弱」。
北京楼市也是一样,滞涨的楼盘和区域也非常显著。
通州的K2十里春风,卖了快4年,不但没清盘,还被老业主以降价维权的理由,堵住了售楼部。
房山燕房线上阎村140平的三室两厅的次新房,才卖220万,比环京县城的房子都便宜。
滞涨的也不全都偏僻。
朝阳双井的双花园南里,毗邻旁边国贸CBD旁,如此核心的位置,也只能勉强卖出东南沿海省会城市的价格。
这些滞涨的楼盘和区域的属性,大多数远在郊区的远大新,或者是核心区域没有学区的老破大。
它们就像是股市里一蹶不振的垃圾股一样,在北京楼市的抱团股面前,毫无行情可言。
5HP.
A股里的分化,发生在龙头股与垃圾股之间;
而北京楼市里的分化,是学区老破小+带IP的改善住宅,与远大新和无学区老破小之间的分化。
一个券商朋友告诉我,一定要意识到:这波A股的行情里,抱团股的出现,不是目的,而是结果。
之所以出现抱团,是专业选手对优质资产产生共同认知而造成的。
其实,楼市也是一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购房者的数量,一直都在增加,楼市向上的预期,也一直信心满满。
需求增量和涨幅预期之下,普涨行情自然不会缺席。
但问题在于,当下的北京楼市,暂时失去了增量与预期。这种情况之下,对优质资产的抱团,已然是不可避免了。
昨天,网传的「全国主要城市的地,一年最多卖三次」政策来临。需求没有增量的前提下,土地端的供应,却再一次被拧紧。
所以直说吧,2021年,楼市里的马太效应只能继续加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