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党史馆里,新老党员元宵节共话乡村振兴

元宵节临近,2月25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党课在丰台区卢沟桥乡举行,新老党员们来到位于大瓦窑村的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党史馆,共话乡村振兴,并一起摇元宵,欢庆佳节。

“这位就是张永祥,咱大瓦窑村的村民,也是北京京郊第一位农民党员。1924年,张永祥在乐天宇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就在咱村成立了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80岁老党员樊银指着浮雕娓娓道来,看着展馆内陈设的数百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图文史料,年轻党员仿佛穿越时光,张永祥带领以大瓦窑村党支部为核心的300多名农民在天安门声援“五卅运动”,新中国成立的欢庆场面、改革开放以来的幸福生活等在眼前浮现。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支部党史馆于2017年“七一”正式开馆,自开馆后就成为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平台。2019年党史馆进行了搬迁升级,如今新馆分上下两层,约1000平方米,一层划分为大瓦窑村起源、大事记、旧馆风貌、老物件展示等19个部分,二层按功能区划分为开天辟地、雨后春笋、蹉跎岁月、日新月异、京郊新村5个章节。丰富的党史记载、珍贵的历史文物、细致的陈列布局,使大瓦窑党史馆成为了党群活动、党员教育、红色传承的重要窗口。

72岁的马国光是村里的老党员,在展馆中他找到了一张自己年轻时候的照片:1972年他跟着北京农学院的技术人员学习果树修剪。当年的年轻人,如今两鬓斑白,他见证了乡村的振兴。他用自己的经历给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讲述着村里的巨变和幸福生活。“现在,我每个月有7000多元养老金,是国家和村里发的,还上了楼了,日子越过越好,得让年轻人知道自己的好日子是怎么来的,为了咱们大家的好日子一起努力!”!”马国光边说,边和年轻人一起摇元宵,庆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