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平:北斗乡厕所革命改新风

北斗乡厕所革命改新风
从没有一个厕所到户户都有厕所,再到有了水冲式厕所,云南永平县北斗乡上寨村万松庵小组的直过民族群众在“厕所革命”中改出生活品质,改出文明新风。
“老乡你们厕所在哪里?哦,我们这个寨子不兴有厕所,你克随便找个地方就得了!”一直以来,这是来万松庵小组的人们经常遇到的小尴尬。
永平县北斗乡上寨村万松庵小组位于永平县城往北斗方向30公里处的320国道边上,是傈僳族聚居地。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群众都住上了新房、用上了电器,水泥路也到了家门口,山上万松古寺风景怡人,但美中不足的是21户人没有一个厕所,大家上的都是“风景厕”。
北斗乡厕所革命改新风
“我们山上人不消盖厕所,没有用处,出了大门口到处都是厕所!”老乡们不是盖不起厕所,而是不愿意盖厕所。
“老乡,风景厕不卫生,人多呢时候也上不成嘛;娃娃长大了,外边领个朋友来也不好意思;晚上出去上厕所也不安全……”2020年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做工作的人来了一伙又一伙。
“大家不盖我来盖,盖好给大家来瞧瞧。”跟着忙前忙后一起做工作的村民小组长褚海军看着无动于衷的村民,决定带头做组里第一个盖厕所的人。
“盖厕所也简单嘛,有厕所还是好呢,我也要回去盖……”褚海军家的厕所引来一批批参观的村民,在他的宣传动员下,大家都争先恐后的盖起了厕所,不到一年的时间小组就从没有一个厕所到家家都有厕所。
“要盖就盖好点,一步到位盖成水冲式无害化的,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带好头,干自己的事我也不吃亏。”党员褚海兴从电视上和工作队那里了解到“厕所革命”就是要盖卫生厕,去年6月份盖起了小组里第一座无害化厕所。
“爱国卫生运动就是要我们讲卫生,厕所臭气熏天的就不算卫生。”看了褚海兴的卫生厕后,60多岁的傈僳族老大爷李兴杨也自己动手,用时一个多月建起了卫生厕,现如今他总是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被村里人称为示范卫生厕。
漂亮的青瓦白墙,光亮的瓷砖地板,洁白的厕坑水箱,洗手台、手纸、熏香等一应俱全。春节前夕,万松庵小组又添一座现代化的卫生公厕。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通讯员 杨家艳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