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8市排名:周口仅第5,南阳领先许昌,新乡突破3000亿元

2020年,对于中西部地区的省份而言,增速其实并不亮眼。当然,这也是只是相对的比较。之前的历年数据,中西部各大省份的增速可以说是一马当先。当然,沿海地区的基础总量依然是有优势的。

那么2020年,中西部的整体增速为何会相对降低呢?我们认为有两方面因素,首先是疫情影响,地区经济必然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其次是自身发展的转型,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增速出现下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如果不谈增速看总量,河南一直是中西部地区的第一强省。2020年,河南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54997.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河南一直也是被大家所低估的一个省份,如今的河南,GDP总量早已领先了东北三省。

虽然河南的经济实力一直非常出众,但省会郑州在中西部地区的城市排名中,也仅位居第5位。河南全省下辖18个城市,其中济源为省辖县级市,其经济数据也是常年全省垫底的水平。

2020年,河南18市的经济排名已经正式出炉。郑州、洛阳、南阳、许昌四个城市,位居河南城市的经济四强。郑州的GDP已经达到了12003.04亿元,明显领先于其他城市。

洛阳的GDP达到了5128.36亿元,位居河南城市第二位,也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实力最强的普通地级市。洛阳的实力在中西部还算可以,但在东部沿海地区,其实较为普通。

2020年,周口的GDP总量以3267.19亿元,仅排在了河南城市第5位。从2020年的经济增速来看,周口是河南省内倒数的水平,增速还不如郑州、洛阳、南阳、许昌四大城市。

周口的总面积为1195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为866万人。同期,许昌的总面积为4996平方千米,常住人口仅为446万人。人口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周口的潜力还是挺大的。

潜力仅代表未来的趋势,所以目前许昌的实力还是值得大家肯定的。GDP总量代表了综合实力,而人均GDP意味着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

在经济总量方面,洛阳、南阳虽然领先了许昌,但在人均GDP领域,许昌的实力同样跻身了河南前四名。而南阳的人均GDP一直也是河南倒数的水平,所以许昌的经济发展更为均衡。

2020年,新乡的GDP首次突破了3000亿元,排在了河南城市第6位。目前,河南共有6个城市突破了3000亿元。新乡的医疗实力非常出众,也是一个没有短板的城市。

从发展趋势来看,商丘、驻马店和信阳三大城市,短期之内也将突破3000亿元。目前,河南共有5座城市的GDP在2000亿之下,分别为濮阳、漯河、三门峡、鹤壁、济源。相对于其他中西部地区的省份,河南18市的成绩已经非常亮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