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石镜乡:望春花开 乡村入画

春风和煦,望春花开。在怀宁县石镜乡邓林村,花瓣如勺、颜色似银的望春花竞相开放,点缀在翠竹与绿树之间,犹如一幅水墨画。

据了解,望春花又名白玉兰(辛夷),早在1986年怀宁县将其定为县花。其花蕾为名贵药材,有祛风散寒通肺窍的功用,入药可治风寒、感冒、头痛、牙痛等症。望春花主产地位于怀宁县石镜乡邓林村海螺山周边,该地的望春花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中后期,至今已有400余年。一直以来,海螺山望春花深受海内外药商名医厚爱,民国初期曾远销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上世纪80年代,怀宁县建设了海螺山望春花基地,海螺山辛夷(海螺山望春花)发展项目被列入863国家星火计划,海螺望春花种植面积得到了有效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石镜乡望春花总数量达60万株左右,仅海螺山周边80年以上树龄的望春花树数量就达到171株。2014年海螺望春花被安徽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公布为安徽省林木良种。(文/张文涛 图/王宝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