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两名外轮船员受伤之后,外高桥边检站开辟“绿色通道”救助伤病海员

今天清晨,一架专业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浦东高东机场,早已靠前等待的外高桥边检站执勤民警迅速上前,开通“绿色通道”,为一名受伤的中国籍海员办理边检入境手续,并协助相关部门将其转运至指定医院。

昨夜11时许,外高桥边检站另一组执勤民警,紧急登上停靠在外高桥五期码头的马耳他籍船舶“可秀”轮,为船上一名受伤的菲律宾籍海员快速办理了边检手续。该名外籍海员后由120急救车经闭环转运至指定医院。

时间回溯至昨晚,外高桥边检站先后收到两艘外轮发出的两份紧急救助申请。据外高桥边检站指挥中心民警黄卫华介绍,一份紧急救助申请来自马耳他籍船舶“可秀”轮,该轮一名菲律宾籍海员左手食指第一关节截断,受伤较重,申请紧急下地就医;另外一份则由途经上海水域的利比里亚籍“地球”轮发来。该轮一名中国籍海员在船舱作业过程中不慎异物入眼受伤,需紧急就医,否则存在失明风险,请求边检机关批准入境救治。

疫情当下,既要严防输入,又要救治生命。外高桥边检站第一时间排查两艘船舶航程及海员涉疫情况等信息,主动联系代理人员及交通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120急救中心,连夜商定紧急救助方案;随后兵分两路,一场“海陆空”接力的人道救助随即展开。目前,两名海员都得到了及时救治,情况稳定。今天中午,“地球”轮所属的青岛良禾船舶有限公司,还专门给外高桥边检站发来感谢信。

据了解,今年以来,外高桥边检站已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救助中外籍海员11人次,确保疫情期间伤病海员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船舶能够及时开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