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大理市交警:为校车“做体检”,打好新学期交通安全“预防针”

为认真做好2021年春季“护学”工作,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全面消除校车安全隐患,预防校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深入辖区各学校对即将开学接送学生的校车进行安全大检查,全面筑牢新学期道路交通安全防线,确保辖区所有校车“健康上路”,为新学期保驾护航。

一查“证”

打好校车资质“审查针”

严查校车使用许可、车辆保险、维护及是否按期年审和检测的情况,坚决杜绝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或校车使用许可已过有效期的安全隐患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对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指导、督促学校和校车运输企业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校车使用、保养及日常管理,落实校车安全主体责任。

二查“人”

打好校车驾驶人“排查针”

全面清查校车驾驶人资格等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依法注销校车驾驶资格;对逾期未检验、未年审、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的校车驾驶人,督促其及时处理,在开学提供校车服务前务必清零。同时对校车内座位数量、承载人数、医疗急救包、通行路线和校车驾驶人资格和安全驾驶资历等信息进行了仔细核对及统计登记,并复印相关资料留存备案,确保辖区所有校车驾驶人信息“数字清,底数明”。

三查“行”

打好校车运行“安全针”

逐一查看校车运行记录,是否存在超载、超速、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检验、事故未处理等违法行为,督促学校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建立校园交通安全制度,坚决杜绝违法车辆驶出校门,把好“学生上车关、校车出门关”。

四查“况”

打好校车安全“技术针”

组织专人对校车进行安全检验,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学生接送车辆坚决停驶,做到“不漏一所学校、不漏一辆校车”,从源头上杜绝无牌无证、假牌套牌、拼装报废等非法车辆充当校车的隐患,同时逐车查看灭火器、制动系统、灯光、应急门、GPS是否正常运行、检查车辆外观标识、停车指示牌、安全带、轮胎、反光条等是否完好,重点审核车辆安全性能状况及检查校车标识、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确保校车符合相关的安全要求。

— END—

来源丨乐行微大理

编辑丨 黄国庆 杨美溪

审核丨 杨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