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四川珙县杨勇:既有完成任务的光荣与自豪,更有完善自我的感动和珍惜

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珙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珙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杨勇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他说:“比刻,既有完成任务的光荣与自豪,更有完善自我的感动和珍惜。这次能够代表宜宾市以及珙县的基层扶贫干部获得这项珍贵的荣誉,感到非常的荣幸,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对宜宾以及珙县基层扶贫干部的褒扬肯定。”

珙县位于宜宾市境南部,是省级贫困县之一。2016年珙县定下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要求全县60个贫困村退出,35960人贫困人口脱贫。经过长达4年的脱贫攻坚战,2019年4月,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804户3596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群众认可度高达99.43%,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珙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没事,不要怕!”是杨勇的口头禅,也是全单位的定海神针。从遇到扶贫难题到现在脱贫摘帽,近年来,杨勇面对一桩桩、一件件、一项项脱贫攻坚重大事,都饱含着”不要怕”吃苦耐劳的精神。

杨勇在北京领奖

自从担任扶贫开发局局长之后,杨勇就成了珙县脱贫路上的急先锋。他第一时间创建了单位微信工作群,并鼓励同事们像个战士一样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个人时间。面对开工率不足,竣工率低,报帐率不足40%等问题,他推出了“3345”工作机制”。3签字:由项目实施乡镇的分管领导、乡镇长、党委书记三名领导分别签字上报;3审核:由县扶贫移民局、县财政局、县督查目标办三个部门分别负责审核把关。4确认:由分管副县长、分管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四名县领导分别确认完成;5备案:各乡镇扶贫项目报账完成后的确认单,交由县扶贫移民局、县财政局、县督查目标办、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察局分别备案备查。该制度实行以来,有效提高了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我县扶贫项目资金报账率。

每次有困难和险重任务,杨勇也是第一时间冲在前面。2019年6月17日珙县遭受6级地震,他召集单位干部开会叮嘱大家时刻待命后,一个人直奔单位所联系的贫困村—底洞镇陈泗村。到达陈泗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他向村干部详细询问灾情情况,特别是贫困群众有没有受灾,第一时间安抚和看望群众,直到凌晨3点才回来。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5年来他带领着队伍不断拼搏和收获。

杨勇也是珙县县委县政府在扶贫攻坚路上的参谋助手。面对艰巨的任务,他常常“白天下乡走田坎,晚上开会当局长”。连续三年未休过公休,时刻穿梭在乡镇、贫困村走访贫困户。因为全面掌握县情和乡情,2016年他牵头编制《珙县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对2016—2020年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战略部署、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规划。

美丽新居

在他的建言献策下,2016年珙县探索出创新龙头企业+贫困户股权增收模式,2017年在宜宾市首先推出贫困户“四好家庭”评选,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2018年,针对部分“形象贫困户”,提出全域实施危房改造,有力解决了908户“四类人员”和879户住房困难群众住房不安全问题。2019年在全县推行对已脱贫户实行激励式帮扶政策,打破“平均主义”思维,构建差异化扶持,变慰问式走访为奖补式帮扶,变平均化分配为个性化支持,变被动干为主动干。

杨勇先后被中共珙县县委、珙县人民政府授予三等功,被中共宜宾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秀扶贫干部,被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表彰脱贫攻坚一线优秀扶贫干部。

美丽乡村

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以初心赴使命,用热血写春秋,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补齐工作短板,巩固脱贫成果,扬鞭策马,勇往直前,奋战乡村振兴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