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蒋仲良:苦干十几年,村级年可支配收入超千万

现代快报讯(记者 陈敏)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江苏宜兴市芳桥街道金兰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蒋仲良感慨:“脱贫攻坚,是一点点做出来的!”
图片
十几年前,金兰村村级年可支配收入不足30万元,在芳桥街道几个村里长期排名倒数。如今,宜兴金兰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级可分配收入超千万元,并于2018 年首次跻身宜兴十强村之列。这一变化的背后,没什么秘诀和捷径,靠的就是蒋仲良书记和村民的苦干、实干。
2002年,不顾亲戚朋友的不理解,蒋仲良放弃自己的家具店,选择当金兰村“领头人”,只因不能看着乡亲们一直穷下去。当上“领头人”,第一件事就要给村里“拔穷根”。他带着村干部连开三天会,谋划发展经济方向:“金兰村是农业村,要增加村民收入,必须提高农业经营效益。”
认准了发展方向,蒋仲良说干就干,在宜兴率先成立村办合作农场,近400户农民将2780亩土地以承包权入股,成立了合作社统一经营。他亲自担任场长总负责,每逢夏收夏种期间,从开镰收割到播种育秧,他亲力亲为,哪里缺人哪里帮,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
图片
五十多岁的书记每天下地干活,还干得热火朝天。村民看在眼里,感慨道:“以前是村干部看着农民种田,现在是农民看着村干部干活!”村民以承包地入股合作农场,并成为农业工人,到年底,土地租金加分红,还有按1小时8元计的农业工人的收入。如今,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超4万元。
金兰村没有工业,一直是蒋仲良的“心病”,机会很快来了。2010年,宜兴市财政拨款30万元给金兰村建设村级活动场所。蒋仲良与村干部们决定放弃这笔钱,转而向上级争取15亩建设用地指标,并自筹资金近200万元,建起村里第一座标准厂房。
由于靠近工业集中区,厂房还没建成便被预订一空,当年便出租获利30多万元。随后几年,金兰村通过运作建成标准化厂房1.1万平方米,引进企业40多家,每年出租获利100余万元。随后几年,金兰村通过运作建成标准化厂房1.1万平方米,引进企业40多家,每年出租获利100余万元。
图片
△忙碌在田间地头的蒋仲良
“蒋书记脑子活,聪明点子都用在村里的发展上。”近几年,金兰村还搞起了“订单农业”,种植的优质稻谷比普通稻谷收益提高20%以上。同时,该村申请的“锦尊牌”大米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检测,今年就能投放市场,售价要在每斤3元以上,土地产出的附加值越来越高。
如今,蒋仲良身上的角色越来越多,“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江苏省劳动模范”,还当选为宜兴市十七届人大代表,但他骨子里“农民本色”始终没变,勤劳实干的精神依然如初,“光脚穿着拖鞋,裤管沾着泥巴,脸和手臂晒得黝黑”“开口闭口就是化肥、农药”,他依然是村民心中的“最美书记”。
(金兰村供图 编辑 吴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