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子,住上了!

“以前房子又破又冷,都不好意思请亲戚到家里吃饭,去年夏天政府给盖了4间平房,又宽敞又亮堂。咱脱了贫,今年过年也摆了一桌,请亲戚朋友热闹一把。”2月24日,在朝阳县西营子乡五十家子村,洪林松说起过年的事满脸笑容。
在五十家子村,像洪林松一样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在新房子里过年的有十几户。
图片
北票市凉水河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邵辉家改造前。
图片
北票市凉水河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邵辉家改造后。
地处辽西北的朝阳市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很多农村贫困户的住房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2016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朝阳市在国家及省、市政府的支持下,累计投入资金5.67亿元,让31244户贫困家庭通过危房改造实现了安居梦。
2016年至2020年,我省共争取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9.52亿元,支持13.99万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8万户。
图片
沈阳市辽中区老大房镇曹家村贫困户邓庆山家改造前。
图片
沈阳市辽中区老大房镇曹家村贫困户邓庆山家改造后。
农村危房改造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有效改善农村贫困农户居住条件的重大民生保障工程,全力推进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为确保国家下达的改造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我省制定了《辽宁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战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住建系统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会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进行系统性摸排,并对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逐户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按照“应改尽改、不落一户”的原则,将鉴定为C级和D级危房的纳入改造范围,精准实施改造。
图片
铁岭市清河区杨木林子镇前阳木林子村白文奎家改造前。
图片
铁岭市清河区杨木林子镇前阳木林子村白文奎家改造后。
为把好事办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委托沈阳建筑大学编制了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对相关方案和工艺等作出极为详尽的规定,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管。尤其是对农户采取自建方式改造危房的,要求技术人员必须现场指导监督,确保危房改造质量和安全符合要求。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对农村贫困人口危房实施“动态管理”,实现“动态清零”。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记者:刘佳 编辑:王晓领 责编:方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