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太锡铁路项目加快推进,设4个客运站

图片
记者从今天行署召开的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正在履行报部审批程序、水土保持方案河北段正在修正、初步设计鉴修基本完成,2021年3月底有望获得初步设计批复,年内工程有望开工建设。
图片
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是连接锡盟、内蒙古东部地区与首都北京的重要客运通道,往南与在建崇礼支线铁路接轨后,并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往北可连接二连浩特、珠恩嘎达布其2个口岸。
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2015年9月,启动太锡铁路前期工作。
●2017年初,中铁总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推进内蒙古铁路建设的会谈纪要》,同意加快推进太锡铁路。同年8月完成可研方案,9月可研审查形成鉴修方案。
●2020年5月,国铁集团节能环保技术中心完成太锡铁路环境影响评估、水土保持方案内部审查,并进行网上公示。
●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太锡铁路项目可研报告。
●目前,环境影响评估正在履行报部审批程序、水土保持方案河北段正在修正、初步设计鉴修基本完成,2021年3月底有望获得初步设计批复,年内工程有望开工建设。
图片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太锡铁路自崇礼铁路太子城站引出,向北经崇礼、张北、沽源、太仆寺旗、塞北管理区后接既有黑城子站,利用既有黑城子至正蓝旗铁路、锡多铁路引入锡林浩特站,线路全长392.2公里(其中张家口市境内线路长132.070km、锡盟境内长260.136km),其中新建线路151.4公里(锡盟段新建19.3km),既有线电气化改造240.8公里。
●新建段铁路等级为国铁1级、单线、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黑城子至锡林浩特段为既有线电气化改造,黑城子至正蓝旗段为单线,正蓝旗至锡林浩特段为双线,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太锡铁路项目建设工期预计3.5年,总投资为127.13亿元。线路涉及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正蓝旗和太仆寺旗4个旗市,分别设太仆寺旗、正蓝旗、桑根达来北、锡林浩特4个客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