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好人书记王好仁:做大“红樱银丝”产业 村民腰包鼓起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杨冰

农历辛丑年牛年春节,招远市金岭镇东埠上村的60岁以上的老人,都领到了村委会统一发放的“过节费和过节福利”。村民们逢人就夸村里的好书记王好仁,是他带领着全村百姓一起,通过发展“红樱桃银粉丝”产业,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舒坦。

现在的东埠村,经过近几年的硬化和绿化和亮化,水泥路四通八达,垃圾收集处理井井有条,一年四季植物绿色不断。走进村子里,给人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的感觉,在村北边的道路边上,城里人能享受的健身器材现在也都一应俱全了。

整洁的农家小院一片喜庆气氛。

而在几年前,村里道路还是破破烂烂,村民因为收入太低,偷盗抢劫、儿女不孝、婆媳关系紧张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些现象的慢慢改变,是因为村里来了一个既懂企业经营,又善于协调处理村民关系的带头人——王好仁。

王好仁家原来是招远市张星镇,家里有一手做粉丝的好手艺。2002年,因为了解到东埠村一直有做粉丝的历史,很多村民对于龙口粉丝的制作工艺比较熟悉,另外村里的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好也没有污染,就决定在村子里开个粉丝厂,起名叫“招远市绿珠龙口粉丝厂”。工厂产品质量好,市场拓展迅速,从最初的占地不到1亩地,现在扩大到了30多亩,从开始起步的投资10万元到现在累计投资接近800万。工厂效益好,规模扩大,雇佣的村里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从开始的30人到了现在的280多人,月收入也从原来的2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元,有不少一家两口在工厂里的“双职工”,一个月就能拿1万多。为了提高效率,还增上了全自动绑粉丝的机器人,自动化的烘干设备,村民们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大大改善。工厂的粉丝不仅在国内各大超市销售,还抢占网络先机,开始用电商平台进行营销。这几年,粉丝还漂洋过海,出口到日本和欧盟等国家。

粉丝厂的效益越老越好,村民们受益也越来越多。

2008年,因为带领帮助村民致富,在村里的威望也越来越高,王好仁当选了村支书。当了村支书,自己感到责任也大了,就拿出工厂的收入来,投入到村里的基础建设上,先后投资50万元和政府的50万元一起,为村里修了水泥路,投资了30多万,把村里的主要街道都进行了绿化。每到春夏之际,村里花红柳绿,老百姓的心里也越来越敞亮了。去年,他又拿出一笔钱,给村里购买了健身器材,还在工厂里建起了职工之家,让村民们闲暇之余去打打牌,下下棋,其乐融融。现在每到过年,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都可以领到大米和现金这样的过节礼。村民的整体收入水平提高了,原来那些偷鸡摸狗的事情也没有了。

为了给其他的村民们增收,王好仁还鼓励村民们种植收益比较好的大樱桃,到目前为止,村里大约种植大樱桃300多亩,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近200万。王好仁说,他来这个村子后,村民对他非常友好,厂子的生意也越做越好,他也有信心带着村民们一起更好的向前走,争取把大樱桃的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以上,通过企业的规模扩大,也让村里在厂里干活儿的村民们的收入年年增长,年轻人也不用到外面打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