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心友“邻”!闽兴小区舞出党建新风采

闽侯县白沙镇大力弘扬“好邻居金不换”“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闽兴小区为示范点,着力打造以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舞出近邻党建新风采,奏响睦邻友好新乐章。
“微心愿”传递“近邻”幸福新温度
邻里互助山成玉,乡里合作土变金。
闽兴小区党支部采取“党员+物业+群众”的模式成立邻里微心愿服务队,借助党员干部、物业公司骨干、若干户居民进门“听你说愿望”活动,深入居民之中,广泛向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有需要的群体征集心愿,由小区居民认领微心愿,支部、物业配合协作,互帮互助,真正做到近民心,知民意,解民忧。
图片
▲(小区邻里微心愿服务队开展进门“听你说愿望”活动)
同时,微心愿服务队注重在志愿服务、共建载体、帮扶创业等活动上下心思,确保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微调解”打造“近邻”和睦新高度
真诚赢得信任,宽容赢得理解,互敬赢得和睦。
闽兴小区党支部遵循“规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鼓励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小区居民等担任网格管理员,同时每栋楼选派一名楼长,采取“网格员+楼长”会谈机制,对居民纠纷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
图片
▲(闽兴小区楼长调解矛盾纠纷)
运用“两三人唠嗑、三五分钟排忧”的调解方式,畅通居民沟通交流,引导相互理解,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情况掌握在小区,工作效果在小区,实现邻里问题邻里解决。
“微平台”探索“近邻”共建新深度
闽兴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同驻区企业建立共建联络制度,将思想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建立资源共享清单,做到阵地互相开放、资源互补共用。
图片
▲(共建单位领导上党课)
小区将会议室及多种活动场地向共建单位开放,共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进行宣讲、清洁等活动。定期召开共建联席会议,建立联席会议轮值制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各类主体、各类资源,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提出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小区党支部为“轴心”,每月与共建单位轮班组织一次“党日活动”。同时,组织共建单位和党员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每逢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联合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做到“近邻”共建共享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