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产“筑巢” 用服务“引凤” 江宁秣陵蝉联先进制造业“十连冠”

龙虎网讯(记者 张泽伟 通讯员 陈莹)近日,2020年度全市乡村振兴战略郊区街镇高质量发展评价结果公布,江宁区秣陵街道再次获评先进制造业主导型街镇。自2011年起,江宁区秣陵街道已连续10年获此殊荣,也是全市唯一一家连续十年获得该奖项的街道。

江宁区秣陵街道交通、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地处高铁南京南站到禄口机场的黄金中轴线,背靠江宁开发区,秦淮河、双龙大道、机场高速纵贯全境,为江宁区秣陵街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天然优势。

近年来,江宁区秣陵街道以先进制造业为特色的实体经济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2020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6.8亿元。截至目前,街道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有7家,其中,主板2家、创业板2家、新三板3家,其中2家新三板企业入选新三板精选层,另有6家上市企业在街道设立了分公司。

转型升级 为高质量产业“筑巢”

走进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声隆隆,流水线高效运转,工人们动作麻利干练......忙碌但一切都井井有条。这家企业为一汽红旗、北京现代等30余家品牌汽车商提供零部件。平均每年,光油门踏板一项产品就要生产近300万只。“2020年全年,我们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总经理傅宗朝告诉记者,“能做到逆势增长,主要是因为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对多个产品进行了更新升级,提高了产品性能;还通过对油门车间、发动机车间、螺线管车间、空调车间四个车间进行防尘防静电改造,加强了产品静电防护,提升了产品品质。这些举措让产品的市场表现更加优秀。”据记者了解,像奥联一样,有着实际研发活动的企业在秣陵还有很多。

2020年江宁区秣陵街道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3家,位居全区街道之首;新增科技型瞪羚企业4家,科技型瞪羚企业总数位居全区街道之首;新增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专利申请总量突破1600件大关,位居全区街道之首。

这些成果与江宁区秣陵街道紧抓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密不可分。十八大以来,江宁区秣陵街道采取“腾笼换凤”策略,积极为新产业“筑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变粗放为集约发展,陆续清退低产出、高耗能、高污染的小企业,加快引入电子信息、高新技术、创意文化产业等,逐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节能环保与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四大特色主导产业。经过不断努力,石马工业园被改造为J6软件创意园,亩均产值大幅跃升;牛首工业园摇身一变成为“专利工厂”秣陵9车间文化创意产业园,诞生各类知识产权逾200项......产业转型升级成果斐然。

谈起目前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重点,江宁区秣陵街道办公室主任程杰恒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紧抓秣陵工业集中区南区南侧、秣陵中心及胜太、太平、湖滨三个社区工业园的转型升级。目前秣陵中心已成功挂牌,B、C栋正在装修改造中,江宁环境集团正式落户。10个在谈项目,已签约2个,计划签约2个。湖滨工业园已转型为寒锐钴业总部基地,太平和胜太工业园合作方及合作模式基本确定,秣陵工业集中区南区南侧成功完成120亩地块指标落实及佳力图精密空调、磁悬浮冷水机组项目的引进。”

提质提速 用高质量服务“引凤”

企业服务是江宁区秣陵街道的“引凤”秘诀。一直以来,江宁区秣陵街道坚持做好“店小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走听转办”满足企业诉求。在落实省市区“20+8”政策礼包基础上,结合全区“三帮一包”惠企行动,采取“一企一策”和“点位长”制开展一对一联系指导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医用口罩7.8万个,给予134家企业稳岗奖励205万元,给予86家物流企业补贴852万元,兑现外地留宁人员福利补贴110余万元,街、村两级减免企业租金近1000万元。开设企业服务专岗,提供服务代办、创业扶持、人才安居政策咨询等“一站式”窗口化服务,让企业“少跑腿”,真正做到“一个门进,一个门出”。

提及2020年企业遇到的困难,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宗朝表达了他对街道与有关部门的感谢:“我们是疫情期间第一批开工的,当时我们手上积压了3000多万的订单,这批订单非常紧急,我们得知2月9日可以复工复产后就申报了,街道的审批速度非常快,2月10号我们就开始上班了,最终完成了订单。疫情期间各个企业都比较困难,政府对我们关怀也是非常巨大的,替我们补贴员工社保。通过秣陵街道的帮助,款项很快就落实,还提供了许多防疫物资。这些关怀为我们送来了冬天里的一把炭火。”

2020年2月17日,同样被疫情滞工所困扰的南京艾龙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遇到了更大的难题。当时艾龙的第一大客户爱立信有一笔价值500万的加急订单,但前提是艾龙必须在规定时间之内提供开工证明,不然就下单到墨西哥。“当时十分紧急,我们针对这个情况向秣陵街道的企服中心发送邮件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秣陵街道为我们加急处理了复工审批工作,结果在当晚11点为我们开具了开工证明,让我们挽救了这笔订单,留住了这个客户。我在这里必须要给秣陵街道点一个大大的赞!”南京艾龙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郁标回忆道。

强优势、抓重点、补短板,“四两拨千斤”释放企业发展潜能,江宁区秣陵街道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江宁区秣陵街道办事处主任程杰恒表示,今后会继续用“秣陵力度”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节能环保与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四大特色主导产业;用“秣陵温度”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用“秣陵高度”让人才资源更“聚”,助推企业提质增效;用“秣陵速度”全力保障重大项目按计划节点完成;用“秣陵精度”全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充分发挥新的考核评价体系“指挥棒”作用,多措并举,持续擦亮秣陵先进制造业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