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观察|万象罗湖:用重点项目奠定城区发展“压舱石”

深圳罗湖,春意融融,这是似曾相识的一幕:吊车轰鸣、处处是工地、建设如火如荼。

2月24日,伴随着一声“开工!”,罗湖清水河智慧燃气产业基地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宣告罗湖区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启动。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产业发展类项目5个、城市更新类项目3个和基础设施类项目28个,有效精准的投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重点项目是城市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关键支撑。”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罗湖坚持把产业作为立区之本,把项目作为产业之源。将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迅速掀起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热潮,加速推进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蔡屋围-湖贝片区、笔架山河片区、深港口岸经济带等四大“千亿片区”项目,以大战略、大平台、大规划引领大建设、大发展。

再次踏上清水河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创业者”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燃气”)倍感亲切。

“清水河片区是深圳清洁能源发展的策源地,也是深圳市燃气集团起航的地方”。深圳市燃气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真清晰记得,在1982年创立之初,深圳燃气便扎根罗湖,在清水河建成油气能源供应及储备基地。

四十余年后,曾经的供应基地有了新标签:清水河智慧燃气产业基地。作为清水河重点片区具有代表性的产业总部基地。未来,这个智慧燃气产业办公、研究院、科学馆及其他配套于一体的智慧燃气产业基地,将成为辐射全国的智慧燃气产业集聚基地、产业孵化基地、公共服务平台。

“深圳燃气将助力罗湖建设智慧科学、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产业链集聚地,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力量。”李真表示。

从罗湖起步的“创业者”, 如今将品牌遍布全国多个省区,“走出去”近40年的深圳燃气,为何再次选择罗湖,选择清水河?

此次新开工的产业项目80%都位于罗湖区清水河重点片区。成为创新创业热土,清水河重点片区有四大发展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空间优势、配套优势。

这里地处罗湖北部门户,名列深圳市重点开发建设区域,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

这里将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深汕高铁、深汕城际以及地铁14号线、17号线和25号线等五条轨道交通将在此布局。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禀赋,低密度低容积的土地开发现状,片区内连片产业用地超过百万平方米。

未来,罗湖将围绕“一主两区三带”产业发展格局,将清水河重点片区打造成湾区建设纵深发展的新引擎、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平台、加速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新枢纽、山水绿城融合发展的新标杆,成为罗湖融入湾区、服务湾区的重要窗口、重大平台和新增长极。

成为三届世界杯独家广告供应商,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拓”)靠的是技术实力。

世界杯、欧洲杯等顶级体育赛事的球场LED广告牌,是唯一能看到广告的地方。但同一场比赛在不同国家的转播画面中,呈现的广告内容可以各不相同。背后的技术要求同时支持多路信号,以便加入不同语种、适合当地观众消费的产品广告,能满足这个要求的企业不多,奥拓是其中之一。

这家深圳企业一直有个心愿,“有一栋自己的大楼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奥拓总裁助理吴未说。罗湖重大项目开工当天,奥拓电子总部大厦和全球研发中心项目也破土动工,这个期待了二十多年的美好蓝图将成为现实。

像奥拓这样扎根罗湖、融入罗湖的企业越来越多。作为深圳市政府授牌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清水河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水河的肩上,承载着罗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

清水河重点片区位于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核心片区,通过土地整备、更新改造释放产业空间,产业带将着力发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不断提升罗湖的产业能级,助力打造“1+4+2”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竞争力、发展新动力。

以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为契机,撬动整个罗湖的产业转型升级,一个“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的错位发展格局日臻完善。

产业加速升级的背后,是罗湖不断加大优质政策、人才、空间等要素支持力度,以大项目加快大发展。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罗湖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400亿元,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384.3亿元,达到建区以来最大规模。

“2021年是罗湖区的重大项目推进年,固定资产投资要完成400亿,将创下建区以来的历史新高。”罗湖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童星介绍,罗湖将更加注重发挥大项目的龙头牵引作用,在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以及民生领域布局,谋划更多新的重大项目,形成滚动开发格局。

松泉中学改扩建工程、布心小学拆建工程等学校建成后将提供逾8000个学位;投资超12亿元的“一馆一中心”项目(图书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将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服务;交通感知设施、信号控制设施、智慧公交站台等遍布罗湖各交通路段的科技细节,将为市民打造更安全、更便利的城市生活。

本次开工的36个项目中,民生领域共有28个,是开工建设的主力,涉及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惠民、治水提质、棚户区改造等多个领域。

其中,基础教育类项目5个,学校建成后总办学规模将达到180班,超8000个学位,有效缓解罗湖学位紧张的问题。

医疗卫生方面,计划投资近2亿元购置3.0T磁共振成像系统、医用直线加速器(LA)等医疗设备 147台(套),其中进口设备42台(套)、国产设备 105台(套)。

道路品质升级方面,罗湖区将投资3.66亿元,对清吉路等28条道路进行品质提升。同时,将投入2.6亿元资金,新增一批交通感知、信号控制、智慧公交站台等设施,打造“更安全、更畅通、更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个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将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丰富居民文体生活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清水河重点片区的民生改善是罗湖聚焦群众期盼,以大项目服务大民生的缩影。近年来,罗湖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统筹】吕冰冰

【撰文】祁觊 陈旭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