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观察|在这轮省级两会上,75名厅级干部晋升副部级,都有哪些特点

2月22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大会宣布选举结果:焦彦龙、邢国辉当选为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华、严鹏程当选为河北省副省长;黄明耀当选为河北省高院院长。

2月22日下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胡昌升当选黑龙江省省长,张巍当选为黑龙江省监察委主任。

随着因疫情延后到春节之后召开的两省“两会”闭幕,2021年31省区市省级两会至此全部结束。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在此轮31省区市召开的省级两会上,已有百余名官员履新。其中,在省级两会上宣布当选的、由厅局级干部晋升为副部级的干部有75人。

35名地市干部升副部

据上观新闻统计,这75人中,来自地市的有35人,其中22名市(州、区、地)委书记,13名市(州)长(行署专员)。

如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吉林省白城市委书记庞庆波,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福建省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等,他们的履新去向大多是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或省级政协副主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此次新晋的三名副主任,均来自地级市的市委书记,他们是乐山市委书记彭琳,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广元市委书记王菲。

此次省级两会上,也有不少地市政府一把手晋升。包括6个市长、5个州长和2个行署专员。

他们中有来自省会城市的市长,如贵州省贵阳市市长陈晏,青海省西宁市长张晓容,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长杨玉经,还有不少民族自治州的州长,如四川阿坝州州长杨克宁、贵州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云南西双版纳州州长罗红江、玉树州长才让太、新疆克州州长迪力夏提·柯德尔汗等。

两个晋升副部的行署专员都出自新疆,分别是和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和塔城行署专员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

在此轮省级两会上晋升副部级的干部中,“空降”的情况并不多,除了来自地市的干部,其余大部分是来自省级党政部门的厅局级干部。如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张庆恩当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津市卫健委主任王建国当选市政协副主席,山西省政府秘书长王纯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等。

还有部分干部来自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出于多党合作的政治安排。

31名副主任和31名副主席

从履新岗位看,此次省级两会上,厅局级干部当选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省级政协副主席的最多,各有31人。

其次是省级高院和省级检察院一把手。在此轮省级两会上,共有辽宁、安徽、湖北、广西、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河北等省份10名高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当选。

与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省级政协副主席大多产生于本地不同,省级法、检一把手则均为异地调任。上观新闻梳理发现,此次10名履新的省级法、检一把手中,均是司法系统交叉任职,其中8人跨省晋升,2人从最高法、最高检空降。

异地任职方面,法、检两家常出现交叉任职,如湖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郑青任辽宁省高院院长,江苏省高院副院长茅仲华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湖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泽军任青海省高院院长等。还有两人来自省级政府司法厅,此次跨新履新省级高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

两名“空降”的新晋省级法、检一把手,分别来自最高法和最高检。其中,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厅长王守安任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委员王旭光任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此轮省级两会上,三人晋升省级政府副职。有意思的是,三人分别来自本地、跨省和“空降”。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刘超跨省升任青海省副省长,青海省玉树州州长才让太升任青海省副省长。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任河北省副省长。

平均年龄57.5岁

据上观新闻统计,这75名新晋副部级干部,平均年龄为57.5岁。

履新年龄比较集中是1963年出生的、58岁左右的干部,共有24人,其次是1962年出生的、57岁左右的干部,有19人,再次是1964年出生的、56岁左右的干部,共有11人。

综合任职年龄和所任职务来分析,可以明显看到,此次晋升副部的这75名干部,呈现出三个梯次。

62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政协副主席中,除了1名1967年生人、1名1966年生人和3名1965年升任、其余57人均出生于1961年至1964年。

10名法、检一把手则大致集中在1965年至1967年之间,除2人分别出生于1963年、1964年。

而75人中,担任省级政府副职的最为年轻。3名副省长均是“准70后”和“70后”。其中,青海省副省长刘超出生于1971年11月,青海省副省长才让太出生于1969年11月。河北省副省长严鹏程则出生于1972年12月。

附:2021年省级地方两会上新晋副部级干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