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力发展航运业,真金白银筹建“航运一条街”

宁波鄞州筹建“航运一条街”

春节假期刚结束,宁波鄞州区就发出一封重磅开工“利是”:当地政府出台了《鄞州区航运业发展扶持政策》(下称“扶持政策”),砸下真金白银,大力发展航运经济。

扶持政策适用于在该区注册、纳税,并承诺在鄞州区连续经营6年以上的独立法人航运企业。其规定对新建和购置15年及以内船龄的船舶,普通货船吨位10000载重吨及以上的,每吨补助80元;液货危险品船舶吨位达到4000载重吨及以上的,每吨补助80元。

值得一提的是,扶持政策特别对光租船舶作出了补助规定:光租达到以上标准的船舶且租期3年及以上的,每吨补助60元。

对新成立的航运企业,扶持政策规定,开业运力在5万载重吨及以上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开业运力在2万载重吨(含)至5万载重吨,一次性奖励25万元。

此外,扶持政策鼓励航运企业争取经营转贷资金、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对符合运力补助条件的航运企业,扶持政策鼓励相关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解决航运企业贷款需求。

从扶持政策出台的逻辑来看,鄞州区显然打算将发展航运经济当做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这一举措,有迹可循。

作为全国百强区,鄞州区具有强大的区域经济实力。位于该区的宁波国际航运中心,亦让鄞州区在发展航运经济具有独特的、难以复制的比较优势。数据表明,在相对不景气的2018-2019年,鄞州航运企业却每年为该区贡献了3亿多的经营收入。同时,依靠宁波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区位,占地面积不到0.1平方公里的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就拥有全市航运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近四成。“十三五”以来,该集聚区营业收入及税收分别突破550亿元与7亿元。

显而易见,航运业是鄞州区服务业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各项数据都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鄞州区正向拓展港航基础功能、优化航运服务结构、形成航运服务优势的重要区域稳步前进,航运物流产业已然成为鄞州现代服务业的新“楷模”。

鄞州区区长王兆波表示,航运既是交通运输网络的重要组成,也是交通运输产业的重要组成,发展航运业是建设交通强区的先行引领。因此,“要积极发挥区位和交通便利等独特优势,大力提升鄞州航运经济核心竞争力,推动交通运输服务业高层次、高水平发展。”

这极大地增强了鄞州区港航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的信心:“这一系列扶持奖励政策和举措,无疑为鄞州航运企业注入了’强心剂’,极大调动了民间资本投资航运业的积极性。”该负责人透露,借助此次扶持政策出台契机,将采取措施,积极引导新老航运企业集体入驻街道,力争建成鄞州区“航运一条街”。

监制/丁前程 郑莉

编辑/周倩

记者/陈金德

通讯员/宋兵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